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升级打怪”不应拉上公众,外卖平台的霸凌该休矣
2020/09/16 22:01  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9月16日消息,外卖骑手被“困”住了,可说是9月以来网络上的最热话题之一。被批评把骑手当工具用的两大外卖企业都迅速进行了“灭火”:一个宣布会设置让消费者选择多等5到10分钟的按钮,一个宣布会优化系统并给骑手留出8分钟的弹性时间。现在,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外卖服务有什么变化吗?央视财经记者深入到外卖员的送餐全过程,寻找解局之道,也听到了骑手们很多真实的想法:

  “(多等5到10分钟)对我们骑手来说,午餐高峰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会有一定作用,但作用不会很大,因为单子比较多。”

  “延时8分钟,但是给我们派了5单,一单延时8分钟,这一单不能超时,剩下4单都超时了,你要逆行、闯红灯了,扣款,有用吗?”

  “以前规定就是月度准时率达到99%,一分钱不扣;现在好像就是月度准时率达不到98%就一单扣0.5元钱,每个月一结算。”

  从这些外卖骑手说给记者的话里,可以了解到:两大外卖平台目前采取的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骑手们拼命抢时间的现状;有人批评“骑手屡犯交规是想挣钱想疯了”,但其实,他们可能只是为了避免超时被罚。而更令公众感到不安的,是这句尽管大家都能猜到、却仍然不愿相信的话:“你只要干送外卖、干骑手,我告诉你,百分之一百都要闯红灯。”事实上也是如此:记者采访跟拍一位外卖骑手的送餐过程,在50分钟送餐过程中,他就违反交通规则多达6次!

  公众是善良的,对于骑手的无奈与不容易,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给予理解与谅解。但是,骑手的不容易,为什么要用牺牲消费者的利益来弥补?骑手的无奈,又为何要用全社会的交通隐患来买单?骑手在平台设置的“升级打怪游戏”中疲于奔命,为了更多的积分,为了升入更高的级别,为了获得更多的奖励;但现实中,骑手、与骑手同时处于马路上的每一个人,却要为了外卖企业设置的这种“游戏”而去承担有可能失去生命的风险。公众的善良,在以赚钱为目的的企业眼中,就是这样一文不值、一再利用吗?

  每一位劳动者都希望自己的工作有尊严、安全并且体面,但被困在平台里“升级打怪”的外卖骑手们,很显然并没有得到这方面该有的保障。在解决骑手困局这件事中,外卖企业是最应该拿出正确态度与有效措施的一方。如果只是为了平息负面舆论而抱着“做做样子”就能蒙混过关的心理,如果只是想着敷衍一下公众却迟迟不愿拿出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如此不想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的企业,注定是走不远的。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还指出,维护市场的公平和正义,需要监管部门的介入,要让外卖平台遵守《电子商务法》和《反不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要让外卖平台霸凌外卖骑手和其他经营者的行为成为历史。

  所以,请企业负起该负的责任,监管部门行使好自己的职责,公众的监督则是始终都在,让外卖平台停止霸凌,就要从现在开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