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培养节粮爱粮好习惯,各地中小学有这些妙招儿 | 校园最“食”尚②
2020/09/16 17:15  微言教育  

  如何培养同学们节粮爱粮好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新“食”尚?开学之际,各地中小学校妙招不断,师生们争做厉行节约的行动者。随教育小微一起来看看↓↓↓

  01

  开学“节粮”第一课

  培养节约习惯

  开学之际,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第九小学请来了种粮大户,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课堂上种粮大户将刚刚收割、未经处理的稻子带到课堂上,让孩子触摸新鲜的稻穗、了解粮食生长的过程。通过生动又接地气的方式,将“节粮爱粮、勤俭节约”的意识,深深地植入孩子们的心里,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节约的意识,同时也能成为一个个小小的宣传员,进而去影响每一个家庭。

  陕西省西安市各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长安区第一小学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让“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融入日常生活习惯。航天城第二小学利用多媒体屏幕展示出生活中食物浪费的现象,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

  02

  实地农活体验

  感受粮食生产的艰辛

  取苗、锄地、运水、施肥……黑龙江方正县新世纪中学初一年级两个班级的学生们握着铁锹,拎着水桶,在方正稻作物博物馆体验下地干农活的全流程。参加体验的学生感慨:“农民伯伯不容易,真是‘粒粒皆辛苦’,辛勤劳动的成果,不能浪费。”该校校长介绍:“节约一直是学校德育项目关注的重中之重,体验式宣教活动效果很好,值得长期坚持。”

  重庆市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校利用校园内边角位置打造了多块农业体验区,种植水稻、西瓜、南瓜等。今年开学时,学校组织在校园内的田间地头实地开展“节约粮食、粒粒皆辛苦”主题活动,师生一起收稻谷、打谷子,亲身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该校二年级学生说:“今天的‘打谷子’爱粮活动,让我体会到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辛苦,我们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

  03

  节粮爱粮出新招

  引领校园新“食”尚

  上海市普陀区武宁路小学以红、黄、绿三色标签在饭盒盖上加以区分三类饭量,方便学生按需取饭。在保证荤菜、素菜、点心的品种和数量不变的前提下,按照45克、55克、65克三种不同类别的饭量,分别用黄、绿、红三色标签在饭盒盖上加以区分。开学前夕,家长根据孩子真实的胃口进行选择,以便开学后食堂及时调整安排。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同学,学校会根据需要给班级增加一个米饭餐盒,让孩子各有所需。

  浙江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东新园校区实行“蓝围裙计划”,每个班有三个“蓝围裙”,由爱惜粮食、热爱劳动的同学竞争上岗,专门为同学们的午餐提供打饭、称重服务和“光盘”监督。每个班级每天的剩菜剩饭重量,都会记在“光盘行动”公告栏上,每周计总,记录变化。据介绍,目前东新园校区1100名学生剩菜剩饭的数量大幅下降,一个月能省下6000多元开销,节省的钱还可以用来提高学生们的午餐标准,可谓一举多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