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从“刚性抢人”到“柔性引才”,无锡辟谣“挖走”张文宏背后真相更值点赞
2020/09/15 19:41  新华报业网  

  “张文宏去无锡了,无锡市政府还奖励了他一套湖墅+1200万现金,另加5000万研究资金!”“硬核抗疫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这个原本就自带流量的名字,昨天又跟“千万现金”“大别墅”组合起来,顿时在网上引发热议。

  随后通过当事双方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和张文宏本人的解释,大家明白了,无锡并非挖走张文宏,而是不改变其与原单位人事关系前提下的“柔性引进”;“重金”额度也不是网传那样,而是“无锡市给予张文宏团队1000万元项目支持经费,主要用于临床科研与技术创新等,其中10%用于团队成员补助。”官方的“柔性引进”辟了“挖走”的谣,同时也向社会公布了实打实的支持额度。

  实际上,从人才大战的“刚性抢人”到人才互动的“柔性引才”其实更符合城市协同发展的实际与未来方向。尤其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随着一体化的进程,地域标签也将逐渐淡化,而人才的流动与培养,柔性引进与柔性输出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特质。

  当然,柔性引进人才的背后更需要精准“砸钱”。需要注意的是:无锡在1000万元的支持经费里面,强调了10%用于对医生个体的补助。张文宏本人也表示,要将其中归于他个人的经费捐给青年基金,为起步阶段有困难的青年医生尽绵薄之力。

  现实生活中,一边是老百姓对“看病难”的抱怨不绝于耳,另一边却是“全国儿科医生缺口20万”“口腔医生缺口大”“30万麻醉医生缺口待补”等报道不断见诸媒体。培养更多专业医护人才,加大对青年医生队伍的扶持是解决矛盾的题中之义。

  今年,钟南山院士在谈高考志愿填报时也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愿意学医。一名优秀医生的培养,起码要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对青年医生进行物质上的保障,也就是对医疗创新的保障。减轻青年医生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学医、安心从医、专注科研,才能进一步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

  不惜巨资抢人才,这种做法非无锡独有。今年7月,苏州发布人才新政4.0版,提出对来苏或“出海”建设独立研发机构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此后不久,南京市也打出了“挤出10亿资金 广纳10万贤才”的抢人大招,表示“宁可少修一段地铁线,也要挤出资金为青年优才安排十万见习岗”。

  钱不是万能的,但起码表明了各地爱才、惜才的态度。人才是当今最宝贵的资源,如何令吸引到的人才落地生根,才是对各地决策者的真正考验。只有创造更优良的科研和生活环境,营造更灵活的政策氛围,展现更加开放包容的视野,才能让重金吸引来的人才感觉“此心安处是吾乡”,既能干得好,又能留得住。

  王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