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乡村振兴蓄积青年才俊
2020/09/15 15:18  中国甘肃网  

  随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对青年人才需求的加大,多地返乡大学生数量呈增多趋势。这些富有干劲、拥有新知的大学生或扎根山村创业带富,或投身村级组织担任脱贫专干、村“两委”成员,正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很长时间以来,乡村的人才、技术、资金等单向流入城市,推动了城市化的发展,却造成了乡村的凋敝。“乡村空无人,无人去乡村”,农村“空心化”“老年化”问题严重,缺少产业支撑,逐渐丧失吸引力,以致发展动力不足。人才聚则乡村兴,青年来则活力强。要着眼长远,为乡村振兴蓄积青年才俊。

  把握“蓄积青年才俊”的机会。由于人才资源长期流失,农村人才匮乏是全国普遍现象。能否培养和吸引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城乡差距短时间不能缩小的现实下,如何把城市人才持续引进农村,是一个现实难题。当前,返乡大学生数量增多,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契机。针对当前部分地方村干部老龄化现象、乡村振兴中人才短板问题,特别是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增幅均创新高的形势下,可出台制度化的激励举措,引导更多年轻有志的大学生返乡立业。

  创造“蓄积青年才俊”的条件。乡村地区要取得发展进步,关键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首先是要创造好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条件。要加大返乡青年和下乡青年的创业服务力度,为青年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创造条件;实施各类人才引进计划,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为青年留在农村发展提供良好保障;各级党、团组织加大对农村青年的培养力度,支持他们参与村民自治和基层协商,夯实农村团组织,引导发展农村青年社会组织,广泛开展道德引领、公益服务等工作,为青年参与乡村治理拓宽渠道。

  发挥“蓄积青年才俊”的作用。引才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发挥人才的作用。跳出“农门”又学成归乡的大学生,知道农村发展的真正问题在哪里,也知道村民心中想些什么、最需要什么,在与村民沟通时也更有亲近感,更容易扬长避短。天时地利人和让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有些“城归”返乡的年轻大学生,初来时多是作为村级致富带头人或扶贫专干,经过几年时间实践,有的进入村“两委”,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进步。青年人才资源在各种要素组合中产生“放大”“倍乘”效应,带动资金、科技、信息、管理等关键要素向农村流动,进而事半功倍地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

  乡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作为。越来越多以高学历、高技术为特征的青年人才进入乡村,他们既脚踏实地“关心粮食和蔬菜”,又“面朝大海”眺望市场和未来。这种“新农人”现象意味着,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三农领域必将成为各路有头脑、有远见、有闯劲的有志之士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徐向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