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多些“揩一段吃一段”的“急”劲
2020/09/14 17:05  交汇点新闻  

  前不久记者在海安走访,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尾水处理是城镇污水治理中的难题。拿海安来说,即便执行最严标准,全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30多万吨达标尾水仍属劣V类。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安市不等不靠,创造性地利用废沟废塘等天然湿地,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有效改善了水质。当上级环保部门拟就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开展试点时,却发现海安这方面的探索已经走在了前面。

  这一工作给人启示。南京有句俗语,叫“烂泥萝卜揩一段吃一段”,本意是,有的人做事心急,缺乏系统和计划,连一根烂泥萝卜都不等全部洗净了再吃,而是揩一段吃一段。这批评的当然是急性子和办事缺少计划的现象。但换一个角度看,有条件洗好整根萝卜的情况下,当然应该洗好再吃,在没有条件洗好整根萝卜、也没有别人帮忙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起而行之,“揩一段吃一段”地先吃起来,这种“急”劲,又何尝不可?假如每个人在工作中,都能够“揩一段先吃一段”,无需上面三令五申督促,不等各种条件“万事俱备”就先干起来,如此不用扬鞭自奋蹄,不也是一种积极作为?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身为干部,在其任就要谋其职。应该说,大部分的干部都能够勇于担当,积极主动抓落实。但也有少数干部不是“烂泥萝卜揩一段吃一段”,而是“石头碾子推一圈滚一转”,打一鞭子走一步。有的遇事习惯“坐等”上级意见,“靠”上面推着干,能“拖”则拖,能“推”则推;有的只求达标不求超标,奉行“尾巴主义”,甘居“中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拈轻怕重,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愿吃苦出力,工作疲沓、落实乏力,做事总比别人慢一拍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都是慢作为、不作为的具体表现。

  我们说,抓工作一定要善于创造性落实。所谓创造性落实,就是要在落实的过程中创新办法创新思路,乃至当一些条件不具备时也要创造条件,先落实起来,把工作推向前进。现在,转型发展步入关键期,改革步入“深水区”,创新步入“无人区”,许多事情很多工作就像“烂泥萝卜”,等找到“水”和“刀”,削得干干净净再来吃,“萝卜”可就真烂了、不能吃了。想要创造性落实,就得有些“揩一段吃一段”的“急”劲。就拿尾水处理来说,面对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尾水依然是劣V类水这一矛盾,是无动于衷,等着上级部门出政策、下命令再说,还是“揩一段吃一段”,起而行之,攻坚克难找对策、寻药方?这里面的“急”与“不急”、“为”与“不为”就涉及到有没有担当、能不能作为的问题。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当前,国际国内形式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党员干部应当强化责任意识,遇到问题积极主动,多一些“揩一段吃一段”的“急”劲,少一些得过且过的应付,做好自己该做和能做的事情。当然,多些“揩一段吃一段”的“急”劲,也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要进一步深化“三项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获奖励。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硬骨头”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地为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干部鼓劲撑腰,引导他们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