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
2020/09/13 10:51  《求是》2020/17  

  学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办好学校思政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年国庆节前夕,上海市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为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供更多同台竞技切磋的机会,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供图

  办好思政课,才能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就是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让思政课在最长久的学业陪伴中,对学生产生最持久的“三观”塑造,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办好思政课,才能充分体现正确办学方向,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在教育领域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思政课的课程性质、学科体系、教学内容、考核标准等,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体现,是党的政治建设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化。学校思政课办得好不好,是衡量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领导力、检验学校办学方向的试金石。

  为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坚定“四个自信”,中宣部、教育部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地的生动实践”为主题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图为参加实践研修的教师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大庆师范学院供图

  办好思政课,才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思政课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课程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首要载体,抓住思政课,就是从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上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牛鼻子”。

  办好思政课,才能切实加强“四个自信”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及中华文化为什么“兴”等一系列关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题,是学校思政课的主要内容,要让思政课成为播撒“四个自信”种子的沃土,成为铸就“四个自信”基石的熔炉,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教育部党组文章

  《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