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抗疫斗争铸就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启示之一
2020/09/11 16: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报道“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有力的话语直抵人心。

  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与新冠肺炎疫情生死鏖战、顽强斗争,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一幕幕,依然历历在目。

  岁末年初,湖北省武汉市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随即,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快速增加,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中华大地打响。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罗杰,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医师,是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疫情期间,他和他的同事们,还有湖北50万余名医务工作者,以及全国驰援的4万多名医务人员一起,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最让罗杰记忆深刻的,是在2月初收治了一位87岁高龄的重症患者,他同时还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高血压等11种基础性疾病。

  医院为这位老人配备了一个9人的治疗专班,大家尽最大努力,积极救治。在长达47天的住院治疗期间,他的病情多次反复,但医护人员一次又一次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最终得以康复。

  罗杰告诉记者,湖北已有3600多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还包括7名百岁以上老人。“当病人危在旦夕的时候,作为医务工作者,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竭尽所能救死扶伤。”

  敬仰生命、热爱生命。在遇到巨大困难、危险之际,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让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成为最自然、最朴素也是最坚定的选择。

  “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这是经过战斗洗礼和实践检验的初心使命,铁骨铮铮、荡气回肠。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这是没有旁观者的战斗,先锋引领冲锋,14亿人民都是战士。

  1月24日开始,从各地和军队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

  经过上下一心、艰苦卓绝的努力,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白衣为甲,向险而行,背后还有更多的人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

  也是在1月24日,武汉光谷一家咖啡店店主发了一条微信,说要返回店里给医院送咖啡,愿意来的伙伴报名。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危险时期,7名咖啡师全部参加。

  从大年初一开始,这家咖啡店就为附近的湖北省中医院、中医院花园山院区、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免费现磨咖啡,每天四五百杯。

  店主说,“有一次,按照约定流程送完咖啡之后,五名医护人员突然齐刷刷地向着我们鞠躬,那一刻我瞬间泪目。我们也赶紧给他们鞠躬,千言万语无法诉说,相比于做几杯咖啡,医生才是真正的战士,他们的危险、辛苦,我们不及十分之一。”

  收到咖啡的医护人员说:待到春暖花开,我们都无恙时,必带着姹紫嫣红的鲜花与你们一起相拥。

  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面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跟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14亿人民共同筑起抗击疫情新的长城。“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一份份印着红指印的请战书、一句句肺腑心声,那分明就是一颗颗耀眼丹心。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经历生死,跨越冬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英勇奋战,困难面前不低头、豁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就是一位牺牲在这个春天的英雄。

  1月21日,刘智明接到任务,武昌医院作为首批7家定点医院之一,要接收499名新冠肺炎患者。当时他的身体已经出现不适,却仍几乎不眠不休,组织院区改造、病人转运。

  3天后,武昌医院如期开放504张床位,而刘智明的肺部却已严重感染,核酸检测为阳性,住进了ICU。身为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护士长的妻子蔡利萍想请假去陪护,刘智明坚决不肯。

  他在微信中对妻子说:“虽然此刻我最需要你照顾,但那边有更多的病人需要你!你是ICU护士长,重病人需要你,你的护理姐妹也需要你!”

  2月11日,刘智明在ICU里度过了51岁生日。就在他渴望战胜病魔、重返战场时,病情突然恶化。2月18日上午10时58分,白衣战士刘智明停止了心跳。

  面对记者,蔡利萍眼含热泪说:“我们都在第一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你没有办法放弃的。”

  在这场与疫魔展开的殊死搏斗中,数百名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了1499名抗疫先进个人、200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44名先进个人和14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是追授。在被表彰的人员中,有12名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他们中的4人已长眠于他们深爱的山河热土。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无畏无悔、视死如归,用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慷慨前行、成就大义。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16家方舱医院迅速改造建成,床位达到1.4万余张,累计收治患者1.2万余人,累计治愈出院8000余人、转院3500余人,实现“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英国《柳叶刀》社论认为,“中国建造的方舱庇护医院对于缓解医疗卫生系统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完善临床救治体系,全国共指定1万余家定点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定点集中治疗。建立全国医疗救治协作网络,通过远程会诊方式提供技术支持。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

  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加过抗击非典的程京院士带领科研团队昼夜奋战,一个星期内研发出了新型核酸检测芯片,在单位时间内检测的病毒种类数目位居世界最前列。程京说:“17年前(非典时)要花5个多小时才能检测一个样品,17年后,一个半小时就完成19个病毒的同步检测。”

  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就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

  中国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动,国家卫健委汇编诊疗和防控方案并翻译成不同语种,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参照使用,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新冠肺炎防治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

  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

  从3月15日至9月6日,中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中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五千年悠悠岁月,积淀、凝结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使中华文明传承不绝、生生不息,日新月异、日就月将。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中华儿女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表彰大会刚刚结束,英雄们就回到了各自的岗位,继续前行的脚步。

  钟南山说,“我们有个愿望,希望把抗疫工作继续进行下去,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

  张伯礼说,“丝毫骄傲不得,要把这份荣誉和奖励珍藏在心里,化为力量,认真用抗疫精神教育学生,教育广大医务工作者。”

  张定宇说,“我现在觉得很幸福,因为我还能工作,还能被需要,对社会还有价值。”

  陈薇说,“生物安全的重大成果也是国之重器,我要把科技抗疫落实在行动中,加倍努力。”

  在武汉、在湖北、在全中国,人们脚步匆匆,忙碌的身影一如往昔。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沉淀在每个人内心深处、融入血脉,她深沉而强大,让每个中华儿女同气连枝、同心同向。在最需要的时候,这种精神就会让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14亿人团结如一人,迸发出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惊人能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从雪山走来,向大海奔流,跨越高山险关、历经百折千回。中华民族必将如大江大河一般,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无畏无惧,奔腾向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