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有理有据 | 用心的老师最让人难忘
2020/09/10 19:54  浙江新闻客户端  

  》》有理有据 | 最受欢迎的老师,竟然是Ta?《《

  教师节,也是许多成年人的怀旧时刻。在我们成长的记忆中,那些教导、鼓励过我们的老师形象,在思绪推涌下重新鲜活生动起来。你是否遇到过影响甚至改变了你人生轨迹的老师?又是哪类老师最易在你的人生中刻下印痕?本期调查“在我成长经历中刻下印痕的老师”。

  无论在哪个角落,一代代教师都在用他们三尺讲台上的坚守,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天职。讲课时的不厌其烦、提携时的慧眼识珠,对学生犯错时的谆谆教诲、困难时的全力帮扶……他们不仅传播着知识的薪火,也切切实实改变着很多人的人生。这种改变切实发生着,而且比例还不低——此次181位受访者中,高达71%的人表示,人生中至少有一位这样“终生难忘的老师”。

  但是哪类老师最易给学生留下印象,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调查数据告诉我们,不一定只是知识的传授。本次调查关于老师影响学生的因素一问中,“有亲和力”和“关心学生成长”两个选项占据前两位,而通常认为的“教学水平高”则排在了第三位。对学生是否用心,才决定了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影响乃至改变学生人生的,往往不只是具体的知识传授,更是老师的言行。知识课程的讲授奠定了学生学识的基础,而对待学生行为的教诲、道德人格上的垂范、相处时的言谈举止,改变的则是学生对世界、对人生的看法,这种影响更为深刻久远。“好老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并且,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难忘的好老师”,最易出现在中学阶段,这一时期正是人生中的关键阶段,是初步建立基本认识的时期。足见在即将成人的关键阶段,老师的教育更容易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烙印。提高教学水平、传授扎实本领之外,多多关注学生的心智成长,时时重温立德树人的初心,才最为契合教育的本意。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随着心智慢慢成熟,知晓了书山学海的险峻,懂得了社会生活的艰辛,老师的形象日渐伟岸。接受本次调查的人群,大多距中小学时代已经久远,但他们中65%的人,在5年之内联系过自己的老师,其中25%的受访者半年之内联系过老师,经过岁月淘洗,谆谆教诲在他们今天看来弥足珍贵。中国人习惯用“孺子牛”“春雨”“人梯”“春蚕”“蜡烛”这样的词形容老师的无私奉献,但只要“捧着一颗心来”,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层面、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方面,绝不该也不会让老师“不带半根草去”。希望这份调查能为老师们增添一份信念:你们的真情和用心,学生一直收藏、不曾忘却。你们当年付出的艰辛,几十年来还在某个地方、某人身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