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评面:美国就是这样“欢迎”中国留学生的吗?
2020/09/08 17:43  海外网  

  美国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关于中国留学生亲述遭美国海关苛刻审查一事,在海内外引发热议。这名接受采访的博士生称遭到质疑“是不是来窃取技术的”,并表示“这是纯粹骚扰”,令他“几乎精神崩溃”,而一切仅源于他接受中国教育机构提供的奖学金。

  无独有偶,北德克萨斯州大学的15名中国科研人员近日被要求立刻离境,原因相同。9月1日凌晨,北得州大学校方回应称,北得州大学只是驱逐“中国留学生基金会资助的中国公派留学生”,“高校依旧欢迎来自世界任何一个留学生,包括中国的”。

  然而,这并不是近来华盛顿第一次如此“针对”中国学生与学者了。考虑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希望年底前关闭所有孔子学院,将13所中国大学列入“实体清单”……美国政客在推动中美“学术脱钩”上持续出招,中国留学生群体人权受到极大威胁。但正如9月5日经济学者肯·莫克(Ken Moak)的评论所言,限制中国学生、学者进入美国,除了会让美国经济遭受打击、技术发展停滞,无法带来任何好处。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2018-2019学年赴美留学的国际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另据美国国务院2019年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连续10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

  更重要的还在于,白宫正在亲手摧毁美国一直以来标榜的“学术自由”。禁穆令、秋季留学生签证新规、打压中国学生……种种手段,不仅严重冲击美国大学标榜的多元与自由这一核心价值,也折射出美国的日益焦虑和不自信。

  在个别政客的操弄下,学术、科技、卫生健康等领域都已经或正在被政治化,成为政客谋取政治资本的筹码。追踪《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就能发现,中国赴美留学生已经连续3年出现了下降。在民粹和排外主义指导下的美国,明显正在摧毁自身的吸引力和软实力。

  条条大路通罗马。优秀的中国学子想要出国留学,美国高校是个选项,但并非唯一。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