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财评:架设全球互惠共享的“金色桥梁”
2020/09/08 17:43  人民网  沈慎  

  无人零售车、机器人银行柜员、模拟演唱会、VR试衣镜……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各种各样新鲜的服务体验让参观者目不暇接、直呼过瘾。作为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服贸会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的新发展新突破,共享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技术新成果,打开了全球服务贸易更为广阔的未来。

  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全球各方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数据显示,仅9月5日开幕当天,服贸会就吸引了9.5万人次前来参观,服贸会数字平台官方网站和App累计浏览量196万,活跃用户数28万;截止9月6日上午8时,有20194家企业注册,有187801人注册,线上线下参展企业5910家……这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在推动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与世界分享中国对外开放的红利,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

  服贸会之所以有这么高的人气和关注度,一方面在于本届服贸会筹办规格升级、规模更大,参会主体层级高、影响力大,成果发布多、覆盖广;另一方面也在于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更加突出、重要性与日俱增。

  从全球范围来看,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约为70%,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服务业比重接近80%,世界经济步入服务经济时代;2018年世界服务贸易保持7.5%的强劲增长速度,进出口规模达11.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超过40%,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当前全球经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如何才能做到互惠共享?关键要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从这个角度来看,举办服贸会不仅是“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务实之举,更是主动开放、勇于担当的有力诠释。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发布报告预计,从2018年起的5年内,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将超过2.5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进口的比重超过10%,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在20%以上。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者对于更高品质的服务需求水涨船高,中国服务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容量巨大。通过服贸会这一平台,将如此巨大“含金量”的蛋糕毫不犹豫与世界分享,再次展现了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的真诚意愿,彰显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享包容方向发展的中国担当。

  服贸会举办期间,与会来宾走过国际会议中心时,目光都会被一座“丝路金桥”所吸引。这座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创作语境的和平之桥、文化之桥、财富之桥、沟通之桥,象征着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承载各国人民的梦想及美好愿望。我们相信由服贸会架设的金色桥梁,定能串联起更多合作共赢、互惠共享的机会,让服务贸易增长的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