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上市苏企超八成盈利彰显实体经济稳中向好新态势
2020/09/08 14:38  中国常州网  

  截至8月底,江苏464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发布2020年半年报,在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这些江苏经济的中坚力量依然交出了一份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有390家江苏上市企业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八成,达到84.1%,其中,21家公司的净利润超10亿元,154家的净利润达1亿元以上。(9月7日中国江苏网)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场,以及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扩容和市值大幅增长,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的上市公司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重要力量,虽然上半年受疫情、水灾、外部环境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A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出现下滑。但江苏上市企业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八成,达到84.1%,上市苏企尽显砥柱风采,彰显江苏实体经济稳中向好新态势。

  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彰显创新力量支撑。企业的发展与壮大,都有一个强力的支撑点,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成长,支撑企业发展,保持经营活力和占据制高点。而对于企业优秀代表的上市公司来说,创新的作用就更加重要,只有科技创新,才会提升产品附加值,才能提升经济效益和利润。半年报再次印证一点:科技创新带来高成长,只有持续不断创新,拥有强大的竞争硬实力,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可能实现高成长。

  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彰显政策支持效应。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通过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实现价值创造的同时也展现了责任和担当,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目前,上市公司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的“龙头企业”。而以5G、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因此,国家也从政策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金融机构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实体经济贡献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也为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彰显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因为得到资本市场支持,其市场产品研发的速度和能力也大大提升,为经营业绩提升提供了保障。泰州硕世生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快速响应疫情检测产品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公司核心技术、质量、产能、客户资源等核心竞争优势,凭借敏锐的反应能力和技术研发实力,第一时间成功开发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同时,克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原材料受限、产能提升等难题,实现快速提升产能,实现了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的重大突破。尤其可贵的是,有47家公司在第一季度亏损的背景下,最终在上半年强势“逆袭”扭亏为盈,不仅显示出自身化危为机的综合经营能力,也释放出江苏经济正稳步复苏的积极信号。

  只要加强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数量、质量,就一定能够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头雁效应”,在让资本市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有力提升消费信心、消费指数,为双循环格局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实基础。(日月)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