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快评 | 以史为鉴汲取动力,不畏艰难开创未来
2020/09/03 16:34  文汇APP  

  为了和平,我们纪念胜利!以史为鉴,才能珍视和平,汲取动力,不畏艰难,开创未来!

  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这里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伴随着《在太行山上》的歌声,序厅内的巨型雕像前,人们敬献鲜花,缅怀先烈,更体悟一种穿越时空的斗争与奋斗精神,牢记历史,奋发图强。

  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及各界人士第一时间观看直播,以各自实际行动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静静伫立的卢沟桥,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饱经战火的石桥,记录着中华民族的屈辱苦难,也见证了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抗日战争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概括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走过75年,今天,这份伟大的抗战精神,已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之中,历久弥新,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顽强面对艰难险阻,劈波斩浪攻坚克难,充满信心走向未来。

  75年间,这样一种伟大的抗战精神和英雄气概,体现在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之中;体现在了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抢险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之中;特别是今年以来,充分体现在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之中;也必将继续感召我们不畏惊涛骇浪,战胜千难万险,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纪念“胜利日”,为什么要以隆重的方式来纪念抗战胜利?

  答案简单——就是为了在回望中华民族百年历史的过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凝聚全民族砥砺奋进的伟大精神动力,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缅怀先烈,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让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缅怀先烈,更要在每个人心里竖起一座座丰碑,让英雄不朽,让精神永存。

  和平来之不易,当下,我们更要发扬这样一种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勇毅面对前行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

  纵然有千山万壑,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齐心协力铸就钢铁长城。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在对历史的正确回顾和认知中,我们要继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褒扬民族气节,高扬英雄气概,坚定必胜信念,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