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俄锐评丨美国封禁TikTok将反噬其身
2020/08/15 14:42  中俄头条  

  当地时间8月14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中发表题为《美国封禁TikTok将反噬其身》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美国借口国家安全,发布对中国应用程序TikTok和微信的禁用令,其结果未必能够真正封杀中国企业、抹黑中国形象,反而可能使苹果公司等美国企业遭受损失,损害TikTok和微信在美国用户的现实权益。文章强调,TikTok有可能在美国被强制收购,这不啻为一种强盗行为。

  △《俄罗斯报》官网报道截图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禁止美国居民与隶属中国公司的TikTok和微信有业务往来,其借口是避免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附和说,中国的应用程序可能会向中国政府传递敏感信息。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禁止深受年轻人喜爱的TikTok将损害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切身利益。

  特朗普封杀TikTok或出于个人恩怨。文章说,特朗普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举行的首次竞选集会上,原本预约爆满的2万人会场实际出席人数不到1/3,特朗普因此不得不取消露天演讲活动。据悉,这很有可能是当地的TikTok用户故意集体预约后,又集体“放了特朗普的鸽子”。特朗普对此耿耿于怀,并指出要采取措施消除来自TikTok和微信的威胁。

  文章称,封杀TikTok和微信不会对中国企业造成太大伤害,但对苹果公司等美国科技巨头的打击却是巨大的。苹果手机占据中国20%的市场份额。如果从苹果手机中删除微信应用程序,将直接导致中国和亚洲国家用户拒绝购买和使用苹果手机,苹果公司将因此损失巨大。同时,这将会加速华为等中国本土手机品牌替代苹果手机的进程,因此,最终获益的仍然是中国企业。

  文章还指出,美国封杀TikTok将会增加年轻一代中反感特朗普的人数。据彭博社报道,60%美国青少年每月至少使用一次TikTok,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美国TikTok网红也将受到巨大冲击。例如,16岁女孩查理·达梅里奥热爱舞蹈,在TikTok上拥有7700万粉丝,在TikTok上每发一个作品可以为她带来约4.8万美元的收益。这样的顶级流量主播在美国还有很多。这些网红和他们的粉丝是不会无视特朗普的禁令的。

  文章最后强调,美国政治家对白宫禁止中国手机应用程序的决定感到吃惊。正如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所说:“美国资本主义是由法治、理智和可预见性决定的。而现实情况却与此相反。如果间谍活动得以证实,那么我理解采取严厉措施的原因,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这似乎更像是为了转移矛盾而采用的策略,是典型的抢劫行为。”(中俄头条记者 李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