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网评:汲取胜利启示 铭记和平教益
2020/08/15 13:35  人民网-观点频道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向全日本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和亿万人的浴血牺牲,最终取得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重温历史,汲取胜利的启示,铭记和平的教益,才能汇聚开辟美好未来的力量。

  启示之一,不忘历史才能守护历史,不忘历史才能守护和平。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历史,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忘记历史、曲解历史、虚无历史,这是任何一个志在强盛的国家都需要警惕的事情。牢记历史才有正确认知,以史为鉴才能和平永驻。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深刻汲取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警示,增进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高高举起抗战英烈递过来的精神火炬,传承家国天下、命运一体的爱国情感,我们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复兴使命。

  启示之二,人民是历史的真正英雄,人民是民族复兴的力量之源。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无论是松花江边义勇军的浴血奋战,还是青纱帐里游击队的英勇突击,抑或是边陲丛林里将士们的拼死抵抗,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体现出对国家存亡和民族大义的担当。全民族抗战,一扫“中国虽四万万之众,实等于一盘散沙”的阴霾,不仅使中国自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抗击外敌入侵的完全胜利,而且还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上,每个中华儿女投身其中,亿万人民共同奋斗,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启示之三,世界美好未来寄托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经历了血与泪的洗礼,面临过家国破碎的痛苦,中国人民最懂得反对恃强凌弱,最愿意坚持捍卫和平、维护正义。从鼓励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到提出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天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表率。70多年前,不同制度的国家可以同心协力,不同信仰的民族可以患难与共,不同文化的人民可以携手并肩,共同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今,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进程,世界各国更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找寻道路,在命运与共、唇齿相依中争取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各国相向而行,既平等相待又合作共赢,将为世界和平进程注入磅礴动能。

  历史从未远去,抗战精神依然在激励人们投身新奋斗新征程。向前,向前,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坚定必胜的信念,激荡起更昂扬的中国精神,汇聚起更磅礴的中国力量,必将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