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网评: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不能丢
2020/08/12 20:27  新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往今来,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留下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历史警思。但曾几何时,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是惊人的,其背后存在重虚荣、讲攀比的“面子文化”,也有着忽视环境和资源的不当认识,盲目跟风的从众心理,等等。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需要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破旧立新的变革,树立新的价值观、生活观和消费观。生活条件越是改善,就越不能丢了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我们要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正之风,坚决杜绝花公款大手大脚现象,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念好“浪费可耻”的紧箍咒,改变“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落实到生产建设各领域、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使之固化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文字:董璐 海报:张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