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确保金融血脉畅达经济肌体
2020/08/11 15:10  大洋网  

  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部署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明确要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先降后升,二季度以来逐月向好运行,在全球率先实现复苏,各种积极因素持续增多。其中,金融作为现代社会经济运行的血液,调整市场供求关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及时释放出支持经济复苏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亦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今年上半年,我国稳健实施货币政策,宏观金融数据稳健、亮眼。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2.8%;上半年新增贷款是12.1万亿元,同比多增了2.4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扩总量、保供应、促增长、降利率、调结构、保主体”,为实现国民经济快速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货币政策的引导使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带动了企业融资成本的显著降低,受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的市场主体也在明显增加。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如何把实现短期稳增长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起来,是一道现实的考题。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我国货币政策正在向总量适度的方向进行切换。从长远来看,实现稳金融,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为应对经济形势变动,货币政策需要在动态平衡中力求灵活适度,着重把握好前瞻性和针对性的要求。所谓“灵活”,意指善于针对形势变化作出调整;所谓“适度”,则指未雨绸缪、保持稳健。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的货币政策空间充足,下一阶段将更注重结构化取向和直达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注重使用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其实已经在调整总量货币政策工具,为未来留下空间和余地。

  而为了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同时要强调精准导向。所谓“精”,意指“少花钱多办事”;所谓“准”,则指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在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背景下,当前尤其要防止资金大水漫灌和脱实向虚,不断引导融资高效进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制造业作为强国之根本,中小微企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应成为新增信贷的重点投向。

  现在,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也对我国经济构成了多重现实挑战。在这种态势下,宏观政策推进更要加强协调配合,方能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最大限度避免单一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不断提升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和新动能。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在内外双循环的驱动下,继续延续V型反弹的走势,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不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行。

  (广州日报评论员杨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