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外网评:制造业PMI超预期提速,中国经济释放积极信号
2020/08/04 19:29  海外网  

  资料图为山西省晋中市,玻璃厂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图源:中新社)

  “中国制造业PMI7月大提速”,连日来路透社、美国之音、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等外媒,连续就日前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刊文。由于制造业PMI的拐点通常先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到来,制造业PMI因此被视为观测经济的领先指标。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制造业PMI指标好转,无论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是积极信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1%,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运行在荣枯线(50%)以上。另一份来自中国民间机构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中国制造业PMI向好的趋势。8月3日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2.8,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路透社文章分析认为,这进一步印证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过来。

  在疫情冲击下,停工停产、人员流动受限等因素使得中国一季度工业和服务业遭受巨大挑战。特别是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35.7%,比1月下降14.3个百分点,且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之下。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明显进展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2.0%。虽然数据与往年相比并不算高,但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实属难能可贵。

  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继续提高,对于中国经济意义重大。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认为,尽管出口得以进一步复苏,但在外需仍然不足的情况下,国内市场消化了部分制造业产品,内需“补位”为制造业PMI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充分证明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极端重要性。制造业景气度不断回升,将带动国民经济稳步复苏,中国经济下半年开局向好。

  中国制造业PMI指标向好,对世界经济也是好消息。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比重已经提到30.9%。中国制造业景气度回升,也是对全球产业链工业链安全作出的中国贡献。这也说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中国经济复苏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正确方向。

  下一步中国如何继续保持制造业PMI指标向好的走势?周清杰分析,小型企业PMI及从业人员指数都还处于临界点以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接下来应该给予小型企业及制造业从业人员更多关注。(栾雨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