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多为科研“冷板凳”加点“热”
2020/08/02 19:07  新华报业网  

  近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开启国内名校之旅。在造访上海和江苏有关高校时,他不止一次表示,很开心看到高校有很多教授甘坐科研“冷板凳”,这就是中国的希望。

  相较于应用研究容易出成果、见成效,基础研究往往战线偏长,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进展、收获显著效益。所谓“冷板凳”,“冷”就“冷”在它需要研究者放长眼光、保持定力,不少时候还要甘于寂寞。当然,基础研究一旦获得实质突破、成果投入应用,往往能够创造不菲的经济效益。众所周知,华为之所以能在5G领域保持领先,一大“秘密武器”是它采用了土耳其科学家阿里坎教授提出的极化码设想,经过数年长期努力,在极化码核心原创技术上取得了多项突破。任正非多次发声力挺科研工作者坐“冷板凳”,堪称经验之谈。

  随着大国间科技角力的加剧,人们愈发清晰、自觉地认同一个重要判断: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依靠自主研发、艰苦攻关。这对基础理论的扎实研究和有力突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召唤着更多科研工作者不图一时热闹,甘心去坐“冷板凳”。今天的高校有众多这样的研究者,自然十分可喜。它说明,相较于以往,今天的高校乃至政府、社会正在形成一个良好的、有利于支撑基础理论研究的环境。

  曾经有段时间,“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说法在民间热传。这是改革开放之初的特有场景,反映了那个年代国家对科技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实。走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当下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环境、物质待遇和社会地位都今非昔比。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市场,从企业到社会,都越来越倚重科技工作者,用心用力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解除后顾之忧。但也要看到,基础研发的长线作业特征,决定了其“冷板凳”属性不可能在一夕之间完全得到改观,要想让它像技术研发那样受到重视,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今年高校录取有项重要改革是推出“强基计划”,其初衷就是引导全社会重视基础教育、基础研究,让教育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扩而言之,“强基”同样也是科技兴国的重要发力领域。对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全社会都要进一步形成牢固的共识;对于基础理论研究学科、项目,有关各方要提供更有力、更务实的支持;对于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员,要给予更全面、更细腻的关爱。让广大科研工作者充满自豪、心无旁骛地投入研发工作,这实际上就是为科技创新的美好明天做战略性投资。

  江苏最近提出,要围绕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一方面拉长长板,增强国际话语权;一方面,要补齐短板,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从根本上讲,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无论是稳定和提升产业链,还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重塑核心竞争力。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科研院所,都应当自觉地适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的战略机遇,强化基础研究、发力技术攻关。多为科研“冷板凳”加点“热”,使其进一步“暖”起来,当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