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旧改”还需装“新酒”
2020/07/31 20:36  新华报业网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当下作为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在各地取得很大进展,仍需继续发力。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政策层面做了总的部署和要求。我省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今年省政府明确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目标任务,为“旧改”工作按下“提速键”。

  “旧改”并非一个新话题,但疫情之下,今天的“旧改”早已不是刷刷墙、修修路那么简单,“改”的空间显然大大增加,“改”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但不少地方仍存在设计千篇一律、重面子不重里子或改造过后仍然不能满足民生需求等问题,影响了居民获得感,也损害了城市长远发展前景和竞争力。零星分散的城市“老破小”,区位不同、情况不同、需求不同,到底怎么改?改多少?谁来改?是一个亟待做出回答的系统性问题。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是利民惠民的好事,但不少居民对于“旧改”有着不同的声音。比如,有人认为,“旧改”治标不治本、换汤不换药,改完还是旧房子,业主参与意愿不强;有的小区居民需求不同,诸如装不装电梯、加不加充电桩,特别是在托幼、养老等多样化需求方面,难以形成共识;有的地方,“旧改”工作缺乏统一牵头部门,居民想改也不知道怎么改,等等。要把“旧改”这件好事干好,还需用新的思路、视角和举措,努力实现“最大公约数”。

  钱从哪里来,可能是“旧改”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政府“全包”的模式既不现实,也不高效。不少地方都在加快探索新的融资模式,拓展多元融资渠道。我省也于今年首次提出将酝酿探索采取资产置换、有偿服务、规划条件调整、空间资源整合利用等创新举措,吸纳社会资本投入。但整体来看,社会资本融资难依然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融资难,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找到一种多赢的商业模式。长远来看,要对设计、改造、运营等环节进行集成创新,形成一套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切实提升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的吸引力和持续性。

  从大的方面来说,“旧改”理念应该适时更新。无论是看得见的硬件设施,还是看不见的管理治理,都应纳入进来、同步提升。有些地方花费极大力气完成老旧小区的“出新”后,由于管理能力跟不上,一两年后又重归“脏乱差”。解决类似问题,必须在制定改造计划时就把管理机制建立起来。如盐城就在尝试街道社区托管模式,财政每年支付1200万元用于托底管理,以补齐治理短板。此外,还应在城市更新战略和规划视野之下,为“旧改”提供更具前瞻性和全局性的指引,将小区内部改造与外围市政系统无缝接驳,以消除“旧改”“改了白改”“水土不服”等积弊。

  从小的方面来看,“互联网+旧改”的探索仍然大有空间。哪怕一点微小的创新,往往都能收获良好的结果。比如“共享晾衣架”,完美地解决了居民生活和小区景观问题;“共享电梯”,电梯公司加装电梯,居民只需每年出一笔使用费;刷脸触屏,老旧小区也能变身智慧小区;以数字化解决方案,完善社区精细化场景……总而言之,从“小旧改”到“大旧改”,从“老旧改”到“新旧改”,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我们要做的、能做的还有很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