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环球网评:奉劝美国,停止自导自演的“变脸游戏”
2020/07/29 22:02  环球网  

  7月28日上午10时,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闭馆。相信很多美国外交官并没想到自己在成都的任期会以这样的方式草草收场。事实上,他们也应该知道造成今天局面的罪魁祸首:21日,特朗普政府突然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在中美关系中上演了一场美外交官在成都多次观赏过的川剧绝活——“变脸”。

  七月的天,特朗普政府的脸——说变就变。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国在美国的第一座总领馆,是中美交流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建设者,赢得美南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谁料特朗普政府一场“变脸”大戏,以莫须有的罪名倒打一耙,悍然关闭该馆。这场“变脸”大戏寒了美南社会各界友华人士、华人华侨的心,也让中美关系成为受害者。

  对中国总领馆的“变脸”其实是近期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变脸”大戏的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特朗普多次称赞中国抗疫迅速、透明和专业,感谢中国的努力,而当美国疫情失控,疫情、选情双吃紧的时候,特朗普当局开始无原则、无底线地“甩锅”推责,极尽造谣之能事,“变脸”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人瞠目。

  不过真要说到“变脸”,恐怕演得最精彩的角儿非蓬佩奥莫属了。蓬佩奥将“变脸”当作家常便饭,对中国的抹黑是颠倒黑白,手法娴熟,上周更是刻意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炮制“新铁幕演说”,全盘否定中美过去40多年的交往合作,对尼克松等人对华接触政策大“变脸”。中美建交40多年来走过风风雨雨,总体上是向前发展的,40多年的交往合作怎么说变就变了?难道历史真相也能任由他说变就变吗?蓬佩奥以“反共斗士”自居,言必攻击中国共产党,可是美国往届政府与中国共产党打了40多年的交道,为什么到他这儿就全变了呢?

  特朗普政府为什么上演这出“变脸”大戏?究竟是演给谁看?相信大家心中自然都有答案,那就是演给选民看,就是要让选民忘掉特朗普政府糟糕的抗疫表现,忘掉特朗普政府面对种族主义问题左支右绌的局面,就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提振不断走低的支持率。

  看过“变脸”表演的应该都知道,“变脸”变到最后是要露出真面目的。尽管特朗普政府的这场“变脸”大戏还会层层加码,会持续到11月美国大选,但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演员们”的真实面目,那就是“选票优先”,让“票仓再次伟大”。

  建立和维护双边关系需要双方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而破坏关系只需要一方耍几次无赖就够了。特朗普政府的“变脸游戏”无疑在透支着美政府的信誉、战略定力和外交质量,挥霍的是美历届政府的外交努力,最后只会伤害中美关系和美国人民。最后奉劝美国“演员们”两句话:第一,不要低估中方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中国绝不会看美国“脸色”行事;第二,“风物长宜放眼量”,拿出政治智慧,停止玩弄这场自导自演的“变脸游戏”。(王泽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