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党史、新中国史铸魂补钙
2020/07/29 14:47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强调指出。

  党史、新中国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勇气书写的壮美华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珍惜这份“遗产”,认真学习传承党史、新中国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守初心担使命中续写党史、新中国史新的篇章。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只有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才能弄清楚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才能深刻体会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才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透过历史脉络,近百年来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发展到壮大,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4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在实现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爬山涉水、勇战风雨、披荆斩棘,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人生的必修课,用党史、新中国史铸魂补钙,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决听党指挥,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厚植报国情、立下强国志,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彰显爱国热情。

  以史为鉴,述往思来。“述往事,思来者”。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新中国史既是昨天的总结,又是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实践证明,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失败的教训也是宝贵财富。党在长期斗争中既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又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既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也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充分认识和借鉴正反两方面经验,通过比较鉴别明辨是非,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打铁还需自身硬,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党员要强化自我教育,从党史、新中国史中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弘扬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得住复杂局面和严峻形势的考验,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又稳又快又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明史知责,砥励奋进。党自成立以来走过的奋斗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艰辛的努力。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接过历史接力棒中感受革命先辈不懈奋斗的勇气、决心和意志,感悟崇高精神境界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本领。要始终牢记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奋力拼搏,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于改革创新、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党史、新中国史着墨添彩。

  何玉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