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掘金“懒人经济”还需更多得分点
2020/07/27 19:50  新华报业网  

  今天,“盒区房”成为人们买房、租房时考察的得分点。这类物业可以享受到盒马鲜生半小时送货上门的服务,对年轻人有很强的吸引力。不少市民表示,习惯了互联网配菜服务,从此再也懒得去菜场买菜了。

  “盒区房”走红背后,是“懒人经济”的大行其道。懒得做饭催生了外卖产业,懒得买菜带火了配菜APP,至于懒得洗碗、懒得扫地,自然有洗碗机、扫地机器人解决“懒人”的烦恼。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0%;而到了今年,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与“懒人经济”相结合,更是支撑起庞大的消费市场,让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业态迎来了爆发性增长。

  “懒人经济”的“懒”不是好逸恶劳,而是对时间、精力和金钱的再调剂、再分配。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天省半小时买菜,一年下来能省下了一周多的可支配时间,相当于多放了一个年假。省下的买菜时间,可以用来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无论是学习充电、锻炼身体还是陪伴家人、放松娱乐,都可以帮助人更全面的发展。今天,人们为了做更重要的事情,或多或少需要挤出时间,在某个局部“偷懒”;而专业团队可以通过更高效的服务,满足人们“偷懒”的需求。“懒人经济”的本质就是帮人节省时间,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与之相关的新需求会不断拓展,新商机也会不断诞生。

  省时间并不是“懒人经济”的全部,人们对“盒区房”的向往,从根本上来说是对高效率生活方式的追求。网络配菜的APP那么多,独有盒马鲜生与房子结合出新词汇,说明“懒人”们对品质、速度、服务、价格样样挑剔。这也启示我们,“懒人经济”不是游离于今天经济格局之外的新体系,它必然与供给侧改革紧密联系,以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为人民群众带来更为美好的生活体验。今天,慢生活与快节奏并存,人们也许吝惜买菜的时间,但却舍得花上数小时排队品鉴网红餐厅。掘金“懒人经济”,就要拿捏好快与慢的度,绝不能看轻“懒人”,而是要不断淬炼服务能力、打磨产品核心竞争力,唯有此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群众喜爱的“懒人帮手”。

  “懒人经济”中,既有盒马鲜生这种大平台,也有一众别致精巧的小产品。如果说打造“懒人平台”对资金和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那么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小改进、为用户提供更多一点的便利,也是打开“懒人”市场的一个重要形式。“小创新大奖励”的道理在“懒人经济”中仍然适用,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懒”的价值,努力把单一产品一步步做到极致好用,以生产方的“匠人精神”换来消费者的“懒人享受”,“懒”就真正成为了技术进步的助力、经济增长的潜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