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2020/07/27 16:34  大洋网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重要支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虽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3.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我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而且贸易结构继续优化,进出口贸易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考验。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加速结构调整。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将下降13%至3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下降20%。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着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强调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的重要作用。面对国际市场萎缩、全球产业链断裂重组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多重叠加影响,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重要抓手,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贸易市场多元化、外贸新业态发展、重要开放平台建设为重点方向,既能进一步提升我国外贸经济的韧性,稳住外贸基本盘,又能赋能提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外贸促稳提质提供制度保障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自由贸易理论也认为,要实现国际贸易利益最大化,促进贸易繁荣发展,就要扫除贸易壁垒,实现自由贸易,增强国际贸易竞争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一方面加快推进口岸“放管服”改革,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全面推进“两步申报”“绿色通道”、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提高通关效率。另一方面,在政策层面上大力缩减口岸收费项目,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稳住外贸基本盘。口岸营商环境建设切实降低了外贸企业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等。同时,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全球溯源体系等功能平台的优势,服务贸易流通和贸易监管,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份我国各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9.7小时和2.3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了59.3%和81.5%。

  顺应经济全球化新发展趋势和我国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进一步为外贸促稳提质提供制度保障。应对疫情的影响,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在货物贸易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因此,要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逐步完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为外贸促稳提质增添新的动力。

  贸易市场多元化

  为外贸促稳提质拓宽道路

  推进外贸市场多元化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应有议题之一,也是实现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近三十年来,全球价值链贸易本质上要求产业的全球布局和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但全球经济更加相互依赖的同时,也增强了由此导致的全球系统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使得多国面临物资紧缺的困境,跨国公司也意识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脆弱性。因此,在全球产业链面临断裂风险的情况下,拓展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产业链合作,推动区域贸易发展对我国外贸促稳提质的积极作用越发重要。

  中国与东盟不仅在地理上紧密相连,而且基于协议开放的区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区域价值链不断整合。一方面,《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协议书》已于2019年10月全面生效,在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协定、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等方面都降低了门槛,有力促进了双边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的一部分,我国与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产业联系密切,相关产品如集成电路等进出口规模不断攀升。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2.1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东盟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持续深化经贸合作。疫情暴发后,我国与“一带一路”30多个沿线国家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口岸防控经验,并推进与俄罗斯、老挝、缅甸、新加坡等国家签署国境卫生检疫合作协议,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防疫物资实施快速通关验放。海关总署还印发了《2020年“一带一路”海关工作重点》,成立海关系统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专项联络工作组,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的“三智”合作,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大力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支持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的运输业务,指导企业充分运用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化解疫情影响,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2020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贸易额达4.2万亿元,占我国贸易总额的29.5%,同比增加了0.7个百分点。

  外贸新业态发展

  为外贸促稳提质增添新动能

  疫情冲击下,除了全球需求和供给萎缩外,各国为了防控疫情也限制了人员的国际流动。这对传统贸易的打击非常沉重。我国跨境电商、线上交易、数字化贸易等外贸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则成为疫情下我国外贸促稳提质的新动能。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渐培育出外贸的线上竞争优势。政府更是出台多种政策措施,增强新业态对外贸发展的驱动力。

  跨境电商具有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特点,备受外贸企业青睐,也成为应对疫情冲击重要方式。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我国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鼓励中西部、东北等地开展市场贸易采购试点。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分别增长了28.7%和33.4%,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受疫情影响,今年第127届广交会创新性地完全采用网络形式举办,并使用了VR展览、直播、“云签约”等新型线上交易技术,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约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此外,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会议等数字化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也为我国外贸应对疫情冲击发挥积极作用。

  重要开放平台建设

  为外贸促稳提质释放红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创办经济特区、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经济功能先导区域,对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发展外向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设自贸试验区、完善综合保税区功能和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则是我国新时期探索自由贸易的重大举措,通过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平台。自2013年建立首个自贸试验区以来,我国至今已经建立了18个自贸试验区,初步形成了“1+3+7+1+6”的基本格局,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投资环境、贸易便利化和金融服务三个方面提出了大量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建设质量的措施。自贸试验区对标WTO《贸易便利化协议》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自由贸易的红利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激发了外贸发展的活力。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方面,综合保税区丰富的功能可以增强外贸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灵活性,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综合保税区对接具有地方特色的外贸产业,因地制宜地服务外贸企业,充分发挥地方外贸的比较优势。今年上半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42万亿元,增长13.2%,比外贸整体增速高出16.4个百分点。另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的重要举措,已经形成“六体系两平台”的管理框架,发展模式逐渐从B2B向B2C探索,发展规模逐渐扩大。自2015年设立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起,国务院已经批复同意全国105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全国遍地开花,对于疫情期外贸增长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

  (作者: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 毛艳华)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