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社会话题 | 公益广告需持续“保鲜”
2020/07/16 19:56  新华报业网  

  据泰州“文明创建曝光台”消息,巡察志愿者近日在市区发现,在商业街、商场、建筑围挡等场所,个别公益广告存在画面褪色、橱窗脱落等问题,影响城市美观。

  随着对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各地在街头巷尾投放了很多公益广告,但像这样,出现破旧老损情况的并不罕见。有的公益广告设置之初光彩夺目,但风吹日晒字迹不清仍继续“站岗”;有的关于大型活动的公益广告,内容早就“过期”也无人问津。公益广告是城市的风景和名片。破损老旧的公益广告不仅“不美观”,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文明标语“不文明”,风景线上“煞风景”,这样的公益广告又能起到什么宣传效果呢?

  加强公益广告管理不是一件小事,但知易行难。公益广告面多量大的客观现实,造成了管护的艰巨性。同时,公益广告的特殊性,导致了多头管理、权责不清。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没有指定户外公益广告的行政主管部门,除了工商机关之外,城管、规划、国土、文化等部门都有监督管理的职责。此外,资金运作缺口也是一个难题。

  公益广告过期老旧的原因,还在于有些部门存在“一建了之”的倾向。在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和重大活动时,大张旗鼓地投入公益广告,图个口号响亮和外表的光鲜,而在真正需要下功夫维护上,则缺乏认真细致、持之以恒的作为。不难发现除了公益广告,在城市建设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或无人问津、或落后淘汰、或改头换面,比如农家屋铁将军守门、爱心墙成了垃圾场……不但降低了使用效率,甚至把“造福”变成“添堵”,使得许多投入打了水漂。

  眼下,不少城市正面临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不少地方也已经开始着手对老旧公益广告进行治理。无论是实行“谁发布、谁制作、谁承担后期维护责任”的机制,还是通过加强巡查、督促整改等方式,都着眼于管理的长期化、制度化。愿公益广告能够持久“保鲜”,用持续不断的文明馨香,感染每一位市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