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理论抖音|社科名家宋林飞:要做经世致用学问
2020/07/11 14:57  交汇点新闻  杨丽  

  今天作客新华日报理论抖音@理所当然 的重磅嘉宾是:

  现代化的三个阶段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初步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中等水平的现代化,还有一个阶段是高度现代化,其实是第三阶段的现代化。高度现代化就是人均GDP达到5万美元左右。中华民族振兴、中国崛起,不是放在总量第一,而是放在人均水平跟一流国家持平。

  经济学研究要“+”社会学变量

  厉以宁教授说过一句话,经济学有“两化”,一化是数量化,一化是社会学化。现在人们说政治经济学,就是用政治的变量来解读经济学问题,后来又发展成社会经济学,就是发现社会的变量更多。没有离开社会的变量。中国经济学以后的发展,首先要考虑数量化,同时要考虑社会学化,要增加变量。

  社会学要重视现在、规划未来

  社会学学科也是向前的,要重视现在,规划未来。西方的社会学重视描述现在,规划未来是政治家的事。我认为,中国的社会学要具备四个功能,既要描述,又要解释,还要预测,还要规范。

  学一点哲学

  学习哲学是非常好的,哲学的语言非常的精炼,比如黑格尔的《小逻辑》,没有学过哲学的人,会觉得晦涩难懂。但是学会以后,会觉得晦涩难懂的语言最能表达你的思想。

  寄语青年学者:要做经世致用学问

  我的学生都知道,我有一句话,要做经世致用学问。我们更多地了解现实,解释现实,要有规范现实的能力。最好在你的有生之年,让你的理论观点变成现实。

  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全新推出理论抖音@理所当然(抖音号:02558681705YL),接下来还将有社科名家、长江学者等一批大家名家,与大家见面。期盼读者们都来“抖一抖”,加好友。欢迎大家多交流。

  记者 杨丽 胡波 李燕燕(实习生)/文 陶蓉/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