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潮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2020/07/07 16:28  浙江在线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这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干部治理能力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关键、最根本的人的因素,关乎到能否在突发事件面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能否切实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能否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提高治理能力已经成为新时代干部都应该坚持学好并且实践好的一门必修课。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完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涉及领域之广、触及层次之深、各项任务之重,紧要而又紧迫。建设一支拥有牢固的制度自信、高度的制度定力、强烈的制度执行意识,并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具有较高治理能力的干部队伍,显得愈发关键、愈发迫切。对此,要从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等方面入手,打牢政治底色、提升素质本领、激活干事动力,切实提高治理能力,锻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加强思想淬炼,打牢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国家治理的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掌握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的特殊规律,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基础、文化根基、显著优势和演进方向,搞清楚“为谁治理”“由谁治理”等问题,努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加强专业训练,提升素质本领。提高干部治理能力,专业训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党员干部要把治理作为一门科学、一种专业,把握其规律与特点,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熟练掌握提高治理能力所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专业培训、不断拓宽视野,强化自我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成为主管或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学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治理,并切实强化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加强实践锻炼,激活干事动力。“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治理能力是在长期实践锻炼中砥砺而成的。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把学与做结合起来、知与行统一起来,不断提高自身治理能力和水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并自觉运用于治理实践和探索创新;敢于到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勇挑重担、善啃骨头、敢接烫山芋,在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烦事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开拓进取,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