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好抗疫的基层治理经验
2020/07/07 10:47  人民日报  杜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关系着党和国家政策目标的实现,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治理的一次实战检验。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既要“向前走”,在常态化防控中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也要及时“回头看”,总结经验,从党建引领、协同共治、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等方面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以党建为引领,锻造治理“主心骨”。在疫情大考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一线,冲在前、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实践证明,基层党建是基层治理的根基,基层党组织是带动基层发展的“红色引擎”。让引擎充分发动起来,就需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

  以共治为理念,画好治理“同心圆”。百川聚江海。党员干部、爱心企业、热心群众、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让疫情防控有了速度,也有了温度。经验告诉我们,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才能让基层治理向着协作治理方向迈进,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的目标。这就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实现途径,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构筑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

  以科技为动力,跑出治理“加速度”。数字化、智慧化治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成效明显,例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的“战疫金盾”系统,上海徐汇推行智慧网格化工作,都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管理提供了极大便捷。可以说,智慧治理,是未来基层治理的转型方向。为此,我们要加快构建从“城市大脑”到“社区细胞”的数字化治理体系,着力培育好“数字土壤”,增强基层干部的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基层智慧化治理效能。

  以法治为保障,织密治理“防护网”。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基层工作人员一方面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力度,另一方面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基层干部需要将这些积极成效,沉淀为基层治理的“法治基因”,进一步完善德治、法治与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良法善治。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时代课题,任重道远。我们既要时刻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又要总结经验、放眼长远,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