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外网评:美国社会撕裂加剧,“生日”也不好过
2020/07/06 20:32  海外网  

  摘要:美国陷入两极分化,即便是在通常标志爱国和团结的日子,鸿沟也不可逾越。

  当地时间7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7月4日,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续的抗议活动中迎来了第244个独立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演讲,除了继续淡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外,还延续了此前一天在“总统山”的论调,抨击因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移除雕像运动,并将抗议者描述为邪恶左翼暴徒。显然,在最应该展现美国团结精神的独立日当天,美国总统不但没有为弥合国内分歧做出努力,还将本应面向全体美国人的讲话变成了对一部分美国人的刻意冒犯。法新社称,对抗和不团结成为今年美国独立日的标志。

  一些美国人曾寄希望于总统在独立日的讲话,能够在美国人中间唤醒哪怕一丝共情、凝聚哪怕一点共渡难关的共识。美国历史学家布林克利表示,“至少特朗普应该在这一天发表演讲,说我们有了新的英雄——美国的医务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有一天会有医院和纪念馆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然而,现实却让他们大失所望,特朗普的独立日讲话不仅没有给予医务工作者“英雄”的礼遇,更是刻意淡化疫情影响。

  就在独立日当天,美国日增确诊病例4.5万例,至少3个州刷新日新增纪录。其中,佛罗里达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1458例,超过此前全美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纽约州。面对没有丝毫缓解的疫情,特朗普却在独立日讲话中声称“99%的病例都是完全无害的”。《今日美国报》评论说,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病毒挥舞白旗,是对美国生日的嘲讽。

  不仅白宫面对疫情再次顾左右而言他,“无党派”的独立日更成了美国党派斗争的新战场。特朗普在讲话中再度将由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暴力对抗活动以及由此兴起的推翻雕像运动、“正名运动”等归咎于“极端左翼”,称那些人是“愤怒的暴徒”,表示要保护美国历史遗产和生活方式。美国有线电视

  新闻网(CNN)认为,在这场相当于“文化战争”的演讲中,特朗普称反种族不平等示威威胁美国政治制度的根基。

  已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拜登对特朗普的讲话发起猛烈批评,称特朗普政府置新冠患者、失业者和美国宪法于不顾,让美国付出了残酷代价。可以说,面临美国社会的重重矛盾,美国政客非但没有努力弥合分歧,反而在继续挑动矛盾,撕裂社会。《华盛顿邮报》直言,特朗普的独立日讲话是一篇“黑暗和分裂的演讲”。

  这边特朗普刚刚在白宫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致敬美国”;那边一群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者聚集在白宫外的广场上,边喊着“美国从来不伟大”口号边焚烧一面美国国旗。如此鲜明的对照,正是当前美国社会撕裂的缩影。在社交媒体上,社会对立情绪更加明显。大量黑人网民在社交网站上发起抵制独立日的活动,白人网民则针锋相对地要求攻击独立日的人离开美国。法新社评论称,美国陷入两极分化,即便是在通常标志爱国和团结的日子,鸿沟也不可逾越。

  随着大选日益临近,可以预见民主党与共和党间的争斗将更加激烈,从疫情到种族问题都将继续成为双方相互攻击的武器,而美国社会显然也将在这种无休止的攻讦中持续撕裂。(聂舒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