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老龄社会”催生新机遇“银发经济”增添新动能
2020/07/05 00:1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近日,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下称“报告”),报告称,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2050年,中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27.9%。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对全球各国都是一种挑战,但在挑战的另一面,人口结构的变化中也蕴藏着一个巨大的“银发市场”,尽管社会的老龄化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围绕老年人的各种需求也在催生新的机遇。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未来10-15年是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年代。参考国际应对老龄化的先进经验,采取适当的政策鼓励和引导,人口老龄化同样会给中国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银发经济”成为养老产业“新风口”。老龄产业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体系,产业辐射面广,产业链长,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行业的所有类别。随着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增长,老年人经济需求和潜在购买能力将带动可观的市场消费。中国是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口、高龄老人、孤独老人、病残老人和空巢家庭数量的不断扩大,对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老年人相关的产品也存在巨大的需求,这意味着中国拥有一个巨大消费市场的潜力。根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4年—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增长到33%左右,中国或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银发经济”成为数字产业“新富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最早触网的60后进入中老年,使用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银发族”的障碍,许多老年人也都捧着智能手机玩得入迷,其中不乏通过网络渠道,依托网购、外卖、滴滴打车等大数据载体进行数字化消费,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凑热闹”,且逐渐成为数字化消费的生力军。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指出,老年消费新模式孕育成长,网络消费成为新增长点。《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城镇老年人在2018年线上销售额较2017年增长增速超30%,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成为拉动消费的全新增长点。从具体数据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8年线上消费较2017年增长超65%,高于线上消费增长的平均水平。

  “银发经济”成为旅游产业“新蓝海”。培根曾说:对于青年人,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对于老年人,旅行是阅历的一部分。随着越来越多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观念的认可,老年人出门旅行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境界,并渐渐成为“银发族”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之一。老年人生活单调,更加渴望丰富的旅游生活,伴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银发经济”正在到来,以养老为主题的旅游产品热度飙升,养老旅游因此被看做是旅游市场中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之一,在将来必定会迎来老年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期。诚如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养老旅游将为旅游经济带来巨大支持并成为未来养老的新趋势。国家老龄委调查显示,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占全国旅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20%,成为仅次于中年旅游市场的第二大旅游市场,2018年中国老年人旅游消费超过4000亿元,预计2021年或将超过7000亿元,增速可达23%。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