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秦平:以改革为动力 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2020/07/05 00:04  群众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时指出,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在攀钢集团西昌钢钒生产车间,一条接入工业大脑的生产线正有序运行,脱硫、提矾、转炉、配合金、精炼等多个生产环节实现实时数据监测和参数调优,试点阶段仅对其中三个工序做优化,即实现吨钢生产节约1千克原料。在宿迁市沭阳县新东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经编车间,300多台智能经编机在数据指令下,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每天都有100多吨的坯布从这里生产出来,运送到下游企业和世界各地……互联网已经深入融入各个行业,我国制造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程加速,促进中国经济跑出“加速度”。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和8.7%;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正加快融合,“生产+服务”成为促进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制造业企业向上下游价值链中的研发、设计、营销、货币金融等服务环节不断延伸。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份额达到28%,是美国和日本两国制造业增加值的总和,2019年,我国首次跻身全球制造业创新指数15强。

  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考察调研的重点。比如,3月在浙江考察时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4月在陕西考察总书记又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进。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令人欣喜的是,从国家层面到各地各部门,再到各行业企业,我国数字经济助力制造业转型发展全面提速。比如,为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上旬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7个部门以及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145家单位,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加快制造业转型发展,已经从思想理念落到具体行动。

  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当今世界,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在制造业等各行各业的布局应用,谁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谁就能实现弯道超车、迅猛发展。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要进一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秦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