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环球网评:美澳抹黑中国的“反华谎言链”拙劣可笑
2020/07/04 23:42  环球网  

  近日,美澳一些政客又在涉疆等问题上大放厥词,造谣生事。他们深信“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近年来多次打着人权幌子,援引一些反华学者和智库的虚假研究报告,就涉疆等问题向中国发难。细查这些学者和智库的背景,不难发现美澳政治势力的踪影。事实上,美澳政客联手一些反华学者和智库,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反华谎言链”。

  作为“政治演员”的学者智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发表涉疆言论时多次引用反华学者郑国恩(Adrain Zenz)的所谓新疆“研究报告”。这个郑国恩到底何许人也?郑国恩的身影大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趋于活跃。2018年5月,《纽约时报》曾在一篇观点性文章中引用了郑国恩拼凑得出的新疆教培中心数据。当时郑国恩的头衔是“德国科尔塔尔欧洲文化与神学学院研究员”,后来逐渐变成了“德国新疆问题专家”。在短短一两年时间里,郑国恩就炮制出多个耸人听闻的新疆“研究报告”,其中包括新疆关押超100万维吾尔族人的荒缪结论。据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文章披露,郑国恩是一名极右原教旨主义基督徒、福音派宗教狂热者,是美国政府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所谓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也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的骨干。他声称自己是“受上帝的引领”,肩负着反对中国的“使命”。

  另一个臭名昭著、出镜率极高的反华智库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据报道,该所隶属澳国防部,成立于2001年,最初经费主要来源于澳国防部每年400万澳元的资助,但近年来背后的外部金主群不断扩大,既有国际军工集团、高科技企业,亦有美国、英国、日本、北约以及台湾当局等政治势力。澳工党联邦参议员金·卡尔表示,该所需要解释为何非盈利组织“战争与和平报道协会”代表美国务院向其支付8.8万澳元。卡尔说,该所巧妙利用各种财务手段使其接受的美方资助看起来比实际情况更少,其向澳联邦参议院提交的美方资助数额同时包含美元和澳元,完全不符合澳法律关于“统一使用澳元向议会报告营业收入”的规定。外部金主目前提供资金已超该所半数预算。

  该所自2012年彼得·詹宁斯担任所长以来,逐渐成为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大肆散播“中国威胁论”,就涉疆等问题炮制大量颠倒黑白、荒谬之极的“研究报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专栏作家米里亚姆·罗宾在题为《澳大利亚“中国观”转变背后的智库》一文中指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诋毁抹黑中国的各种论调都是为其“金主”发声。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将其视为“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总设计师”。前澳外长、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鲍勃·卡尔指责其“片面地、亲美地看待世界”。前澳航首席执行官约翰·梅纳杜更认定其“缺少诚实,让澳大利亚蒙羞”。很明显,郑国恩和澳战略政策研究所之流表面上是学者、智库,实际上却是可笑的“政治演员”,充当美澳反华势力的“白手套”。

  “学者冲锋、媒体炒作、政府跟进”的谎言链

  6月29日,郑国恩在美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最新“研究报告”当天,美国务卿蓬佩奥即引用其荒谬“报告”发表声明,英国外交国务大臣亚当斯也在当天就此发声,美联社快速发表相关报道。美英政客媒体反应速度之快,让任何一个有常识的人都不得不怀疑,这又是一场美西方政客联合智库媒体精心策划、自导自演的反华“闹剧”。近年来,美国为制造反华舆论、污名化中国,打造了一条“学者冲锋、媒体炒作、政府跟进”的谎言链。

  这一套路,美屡试不爽,也用于其他“情景”。2018年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理由是“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而提供相关信息的是一个被称为“白头盔”的叙利亚民防组织。表面上这是一个民间救援组织,实际上该组织受美英等国资助,利用摆拍的照片和视频谎称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美国发动空袭制造借口。

  人权“驰名双标”

  美澳常年打着人权幌子对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而反观美澳自身在人权问题上早已是劣迹斑斑。澳离岸拘押中心系列侵犯人权事件广受诟病。该中心2019年有超过800名寻求庇护者亟需医疗救助,持续发生自杀、自残事件,被拘押者不断遭受酷刑。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持续数月的澳大利亚山火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千栋房屋烧毁,还有数亿动物死于大火。面对危机,澳政府反应迟钝、救援迟缓,拒绝给消防部门更多资金。火灾期间,澳领导人甚至还去夏威夷度假,置民众生死于不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政府行动迟缓、抗疫不力,确诊和死亡病例高居世界首位。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美政府为了政治经济利益,过早重启经济,导致多州疫情反弹。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之死暴露出美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美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在各个领域面临长期、广泛、系统性歧视。非洲裔美国人新冠肺炎患病率是白人的5倍多,死亡率也远远高于白人。美澳人权“遮羞布”早已被扯下,他们竟然还恬不知耻地扛着人权大旗四处“裸奔”。

  美澳联合反华学者智库一次次上演对华攻击抹黑“闹剧”,只会让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穿他们拙劣的政治表演。精心编造的谎言最终损害的只会是美澳自身公信力,坐实“谣言制造者”“虚假信息源”“政治投机者”的定位。(作者刘安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