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把“核检”当“安险”的想法要不得!
2020/07/04 17:52  千龙网  

  近日,有市民在购物中心吃饭时接到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通知,现场都快崩溃了,警察接到报警,迅速控制了现场。之前新闻报道中我们也发现,有个别案例在核酸检测后或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再次确诊的情况。比如某案例两次核检结果为阴性,第三次确诊为阳性。中间该当事人一直在外面活动,且所经过场所和接触人数还不少。我不禁想说,核酸检测期间是否可以随意行走?检查阴性以后,是否就可以保险在身?

  北京新发地聚集疫情暴发以来,各地迅速组织全面的摸排和严格的流调,在中高风险区域组织全体核酸检测,仅6月11日至6月27日24时北京单日核酸检测最高人数就达108.4万,截至目前,丰台区已基本实现居住人口核酸检测全覆盖。通过以上严格高效的手段和措施,有效地阻断和控制了疫情的发展趋势。

  对此,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核检”只是一种排查的手段,还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率,新冠肺炎病毒隐秘性、变异性特别强,仅仅通过核酸检测或者通过一次核酸检查还不能完全排除是否携带病毒。

  所以那种认为自己参加过社区或单位组织的核酸检测就是安全通行证了,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放心地外出与人群接触,甚至组织或参加各种聚会了,这是片面和错误的认识,需要我们引起高度警惕和持续重视。

  据统计,全球累计确诊1千多万人,昨天一天就新增4.7万人,累计死亡50余万人,可以说形势还非常之严峻,来不得半点马虎和麻痹。专家也反复强调,疫情防控还未到全面胜利,还会持续常态化。

  因此,那种把“核检”当“安检”,把“阴性”当“中性”的错误判断当止矣!

  建议大家,在生活中还是尽量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特别是在出入商场、餐馆、影院、KTV、网吧、公共浴池、体育馆、展览馆、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公交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时一定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反复提醒我们,全球范围内疫情仍处在一个高发乃至暴发的过程中,有很多病毒源存在,也有很多潜在的污染渠道和环节。一个地区就算是消灭了本地的新冠病毒,也不代表一劳永逸,不会再有疫情,各种输入性风险还会长期存在,防疫应该是常态化的,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警惕和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应该是常态化的。

  文/张金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