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理论抖音|社科名家刘志彪:好智库要有“库”有“智”
2020/07/03 19:56  新华报业网  

  今天作客新华日报理论抖音@理所当然 的重磅嘉宾是: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社科名家、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刘志彪

  记者:您眼中,经济学是一门怎样的学科?

  刘志彪:它是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紧密结合,与市场经济发展的程度、深度、广度,与国家在市场经济中的职能是紧密相连的。经济学学科是与时俱进,不断发生变化。其实,西方国家(经济学)也没有成熟,也在变化。

  如何看待“链长制”?

  刘志彪:“链长制”是说,当今世界,在不确定的世界背景情况下,由于疫情原因,(产业链)出现脱钩、断链,发挥政府在产业链中的协调作用,不是让政府去管企业,不是这个意思。如果市场可以通过交易自动解决,政府不管,不能协调解决的问题,要政府来解决。

  怎样的智库,是好智库?

  刘志彪:大家都想办(智库),这是好事情,但是有些智库“有库无智”。中国特色智库,要有四个功能:第一,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这是基本功能。第二,就是战略研究能力,要看到过去、现在、未来,尤其是看到未来如何变化,思想上要有准备。第三,解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第四,为中国外交做一些事情,讲好中国故事,对外进行交流。

  治学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志彪:兴趣是最重要的。无论什么事情,如何缺乏兴趣,是永远做不好的。有了兴趣,不懂的东西会懂,做浅的东西可以做深。怎么培养兴趣,其实就是正向激励,不停证明自己能,就会有兴趣。我选择(经济学)这个专业,就是跟老师选我当课代表有关。培养兴趣,老师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全新推出理论抖音@理所当然(抖音号:02558681705YL),接下来还将有社科名家、长江学者等一批大家名家,与大家见面。期盼读者们都来“抖一抖”,加好友。欢迎大家多交流。

  交汇点记者 杨丽 颜云霞/文滕升智 陶蓉/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