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向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农保姆”致敬
2020/07/03 15:38  淮安新闻网  

  九十九载风雨路,不忘初心答卷人。“七一”之际,众多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被表彰学习,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用汗水践行为民情怀。

  江苏省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原主任、共产党员糜林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一生实干,科技兴农,淡泊名利,在带领农民致富路上,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被群众称为贴心的“农保姆”。6月30日,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追授糜林同志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学习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品质。“我本身就是农民家的孩子,因为看多了农民的苦,才立志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帮助农民致富。”这是糜林生前常说的话。1987年,24岁的他从句容农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镇江农科所(现农科院)工作。33年来,他无怨无悔扎根农村,全心全意服务农民,辛勤耕耘、忘我工作,始终践行着爱农、为农、兴农的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学习他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的情怀。“耗尽毕生所学,让农民富,诚心诚意为农民服务”是糜林一生的追求,也是他的不变初心。在糜林的入党申请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为科技兴农发光放热。”他把科技兴农、助民增收作为毕生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中西部地区4个省、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

  学习他钻研农技心系三农的韧劲。在糜林的床头,始终放着一沓日文版果树栽培类专业书籍。据报道,他研究最新果树种植技术到达痴迷的程度,回家再晚,临睡前他都要读上几页。在日本农文协电子图书馆,糜林至今仍保持着一项纪录——日本本土外专家访问阅读量第一名。群众有什么难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以至于同事都说他是农民心中的“定海神针”,什么困难找上他都能解决。这些年,哪里穷糜林就往哪里跑,贵州沿河县、新疆克州、重庆万州等极度贫困县都留下他的足迹。他用双脚丈量大地,用科技帮助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榜样先锋引领前行力量,为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无数农业科技工作者正挥汗如雨,披星戴月,用责任担当奔波在乡村泥泞的小路上,我们相信正是有他们的存在,祖国万里河山必将花团锦簇,硕果累累。(朱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