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放狠话”更要“下狠劲”
2020/07/02 20:29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句狠话让山东省临沂市市长孟庆斌火了。他严词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卫强,再治理不好当地的青龙河,“我肯定免你职,在我辞职之前先把你免了。”

  无独有偶,福建省三明市市长余红胜最近也说了“狠话”。他要求全市高考和中考考场必须在6月30日和7月5日前全部安装完空调,“哪个县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哪个县长办公室空调停掉”。

  领导干部“放狠话”,说明工作难度确实大,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用“狠话”把责任压实压牢,把压力传递到位,“狠话”代表的是一份责任,一份承诺。这样的“狠话”群众也非常欢迎,认为“狠话”体现了主政者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是一种敢作敢为敢担当的表现。

  但“狠话”不能是空话和假话。“狠话”不是作秀,不是哗众取宠,不是开空头支票,而是要有下文,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绝不可失信于民。《三国演义》中参军马谡自告奋勇要镇守街亭,诸葛亮也是“撂下狠话”,立下军令状,于是才有了街亭失守、挥泪斩马谡的故事。这也告诫领导干部一诺千金,要让“狠话”可追溯、能兑现。

  “狠话”不能是过头的话。如果一件事情悬而未决,领导一句“狠话”就能迎刃而解,这本身就足以说明我们的制度有缺陷,我们的落实没到位,我们的监督不在服务区。再狠的“狠话”也不能偏离在法律化、制度化的轨道,不能是“长官意志”“家长习气”。“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不过是早已过时的陈旧观念,虽然偶尔也能解决燃眉之急,但久循此道,必将留下严重后遗症。

  “狠话”也不宜多说。推动工作,遇到危难险急“硬骨头”,领导干部偶尔说一说“狠话”,在行政命令的倒逼下,或许能收到意外的效果。但是如果把“狠话”当作制胜法宝,动不动就狠起来,就变成粗暴了。而一味地简单、粗暴,甚至行政权力滥用,不仅会挫伤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也会让基层党员干部产生“耐药性”,让“狠话”失去效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放狠话”只是表了个态,而要真正把工作做到位,关键还是得“下狠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新年贺词中又谆谆告诫“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2020年新年贺词又提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总书记时刻都在提醒着我们要真抓实干下狠劲,多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对事。

  “放狠话”是为了工作,“下狠劲”也是为了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有“放狠话”的决心、勇气和担当,又要有“下狠劲”的作风、意志和定力,从小处着力,向难题开刀,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确保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