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让“富”规划带富更多乡村
2020/07/02 20:12  新华报业网  

  村子里几处荒废的老房子稍加改造成了迷人的昆曲学社,村口废弃工厂重新设计成为留住乡愁的“匠心工坊”,村两委计划建立的村口牌坊因与山村风貌不协调被否决……近年来,苏州市率先推行特色田园乡村设计师驻村制度,一个又一个乡村在设计师神来之笔规划、改造下,成了旅游热点,带动了多种产业的兴旺发展,不少昔日穷山村如今变成了富裕村。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对与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不相协调的落后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村庄的改造、建设,应事先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尊重村庄的人文、地理、历史风貌,谋定而后动。唯此,村庄的发展才有个性,才会充满勃勃生机。“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古人尚且注重村庄规划,但是,现实中不少地方却并不注重村庄规划、设计,尽管村庄建设、农民建房持续升温,农民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但千村一面现象十分突出。有的表面上注重规划,但停留于“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有的规划缺乏长期性、系统性、稳定性,“领导一换,规划就变”,规划成了“鬼话”。

  村庄缺乏规划,弊端重生。有的热衷“土法上马”,村容村貌混乱无序,导致“只见新房不见村”;有的盲目大拆大建,失去了原有神韵,丢掉了个性和灵魂;有的建了就拆、拆了重建,白白浪费了大量钱财。

  俗话说,“富规划,穷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要求,乡村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广大乡村要进一步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突出乡村特色,推动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增添更多亮色;兼顾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兼具乡土气息和现代理念,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把握地域特色、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和历史脉络,保护乡村的多样性、差异性,打造各具特色、不同风格的美丽乡村,从整体上提高村庄建设质量和水平。

  乡村规划科学合理离不开规划、设计人才。那么,规划、设计方面的人才从何而来?推行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通过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吸引一大批规划、设计师团队、人员定期或不定期驻村服务;可以动员有相当专业能力的规划、设计师志愿者下乡,支援、支持乡村科学规划、设计;可以通过财政资金倾斜的办法,招聘一批热爱乡村的专业规划、设计人才扎根乡村一线,对一个村或者几个村做长久、稳定的陪伴式设计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科学规划的确至关重要。只要综合施策,推动更多的规划、设计人才驻村服务,持续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何愁不能实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