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越南博主被指抄袭李子柒的背后,除了愤怒更该多点自豪与憧憬
2020/07/02 12:24  交汇点新闻  

  近日有网友发现风靡全球的李子柒被一位越南博主“山寨”了,从画面风格,叙事结构,以及片中的妆容、服装还有厨房都有很多刻意模仿之处,甚至画面中奶奶与小狗的镜头更是被网友认为是对李子柒镜头的“复制粘贴”,引发了不少网友的不满与愤怒,认为存在抄袭侵权现象。

  是否抄袭和侵权目前还有待法律鉴定,不过就目前网络上一片谴责越南博主声音的背后,我们应该少一点愤怒,而多一点自豪与自信。实际上,李子柒系列视频的全球走火,背后是网友对李子柒视频创意以及中国传统田园文化的追捧,折射出的是在高速发展的科技时代下,中式的田园慢生活依然有广阔的市场与世界认可,更是中国文化向世界的输出,以及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正向反馈。

  暂且不说越南博主是否抄袭侵权李子柒,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子柒的视频风格和内容深深影响了这位越南博主。相信模仿、仿效甚至抄袭李子柒的视频在网络世界内还会有很多很多, 作为网友,如果仅仅是愤怒和追责,就看不到李子柒视频文化输出与认同的影响力,看不到中国传统文化为何让世界如此着迷,看不到李子柒视频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网友的传播与借鉴,或许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思维方式。

  甚至我们还可以大胆憧憬,由李子柒视频传递出的田园生活与文化创意,会给网友带来无限的启发与再创作,最终形成2.0、3.0版本的视频,或者由视频转化到一种生活方式或商业模式的形成与创造。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而且中国传统文化也有这样的承载力与传播力。

  李子柒视频展现的不仅是一种娴静的中式田园生活,更是中国文化的从容与张力,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价值传递。从这个层面来说,对于模仿与借鉴,我们更应该本着开放与自信的心态去认知这次被模仿事件,只有开放才是文化不断发展地动力,也唯有开放与自信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李子柒,传递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化与故事。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