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央视快评丨筑牢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法治根基
2020/06/30 21:05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30日上午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这是一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法律,必将有效维护香港特区繁荣稳定、弥补国家安全短板,保证“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为香港尽快走出困局、重回繁荣稳定的发展正道提供强有力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港区国安法”的立法目的十分鲜明,对极少数人所从事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是“利剑高悬”,而对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则是“定海神针”。纵览涉港国安立法的内容,最大程度兼顾了两种法律制度的差异,体现了中央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体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贯方针。

  香港国安立法是民意所向。整个立法过程中,中央及有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确保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让具体措施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处处彰显了法治精神,与广大香港市民对法治秩序和安定生活的强烈期待高度契合,在香港社会形成了强大的法治凝聚力。香港293万人积极响应“支持国安立法”签名行动,以实际行动“撑”国安立法,拳拳民心、殷殷民意,已经成为任何势力都不可阻挡的洪流。少数“揽炒派”和“黑暴”分子曾经借“港区国安法”和国歌法煽动暴力,鼓动包围立法会、堵塞交通要道,结果却是应者寥寥,草草收场。寒蝉秋鸣的乱港暴力分子已经走到了尽头!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稳定是发展的前提。香港回归23年来,从摆脱亚洲金融风暴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到抗击“非典”和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中央政府始终是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安宁的“稳定器”,推动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提升。“修例风波”后,“港独”“黑暴”肆虐破坏、疯狂挑衅,妄图把香港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关键时刻,中央政府再次坚决出手,按照国际惯例,行使中央事权,启动香港国安立法,堵住香港国家安全的漏洞。这一坚定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大决策,必将筑牢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法治根基,开启香港再出发的新征程。

  当前,“港区国安法”的正向效应已经显现。近期,反映香港实际经济的制造业指数和营商环境连续好转,外资持续涌入香港金融市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将香港评级前景维持“稳定”。各类市场主体通过一系列理性决策为香港未来投下“信心票”,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开始重回正轨,香港恢复繁荣稳定指日可待!这背后靠的正是法治的支撑,靠的是祖国这一香港坚强的后盾。

  国安、港安、家安,人人平安。制定“港区国安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要之举,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安居乐业的基本前提。我们坚信,随着这部法律的正式实施,香港一定能筑牢法治根基,恢复蓬勃朝气,再现“东方之珠”魅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