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漫评|致青春:乘风破浪,开辟人生蓝海
2020/06/29 19:34  龙虎网  

  “云”答辩、“云”面试、“云”毕业照、“云”毕业典礼……在特殊的毕业季,2020届毕业生们满怀收获挥别校园青春,怀揣着憧憬、勇敢的心,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理想为舵,做引领时代的开拓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个人的选择无疑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毕业生们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交织的时代,也处于可以大展宏图的时代,如何勇立时代潮头,做引领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需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作为祖国的未来,青年学子们或是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或是远赴西部、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或是立足自身岗位,将所学专业应用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这些都是将真知和社会福祉连接在一起,将青春和时代发展连接在一起,将个人理想和伟大中国梦连接在一起。一滴水只有流入大海才不被蒸发,青年应将使命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学习为帆,在变化中巧借“东风”。现代性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机遇和风险并存。学会适应变化,以“不变”应万变,是人生的“必修课”。这个“不变”就是保持学习力,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只有知识常新、能力常新,才能锻造自己的“硬核实力”,战胜本领恐慌,在困境中沉着应变、主动求变。疫情虽给今年的就业形势造成不小冲击,但也催生了新就业形态。巧借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和国家稳就业政策的“东风”,抓住新时代新机遇,把“关口”变为“风口”,让每一次历练都成为助推未来人生的“宝藏”。

  实干为桨,厚积跬步千里的力量。人生价值的实现,不在于坐而论道的清谈,而在于跬步千里的跋涉。要顺利到达梦想的彼岸,还需以实干为桨。如果你是文科生,就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如果你是理工科生,就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中发扬工匠精神;如果你是医学生,就以“大医精诚,护佑苍生”为己任;如果你是科研人员,就要有“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坚守……要意识到别人“一蹴而就”的成功背后,是长期的艰苦和付出,不在最宝贵的年华里蹉跎、迷茫。请相信功力必不唐捐,热爱生活、坚定笃行的人,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人生有高山低谷,有顺流逆流,但青春的可贵就在可以不断试错、不断重新出发。莫言蜀道难,以理想为舵、学习为帆、实干为桨,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漫画:王珺 文:苏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