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明月何曾是两乡,城市温情最动人
2020/06/29 19:34  荆楚网  

  “湖北兄弟,请你留下来!”,当下岗的54岁湖北务工人员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内写下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语,准备依依不舍辞行返乡之际,东莞市人社部门派出专人,陪吴桂春在当地找工作。6月26日,经多方相助,吴桂春得到了一份新工作。他可以继续留在东莞,在东莞图书馆读书了。“心里话”不但感动了东莞人民和全国的网友,更带来了温暖结局。

  “你永远猜不到一间实体图书馆能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惊喜和温暖。”阅读让一个人在增长见闻的同时,也能让我们以一颗温柔之心看待这个世界。书籍是一个火把,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方舱医院中静静读书的青年如此,吴桂春也如此。阅读,无论何时何地,反映的是我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和对文化素养的提升。生活,也因为我们渴求知识,努力学习而变得越来越温暖。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知识给予人的力量是最为持久的。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依然仰望星空,热爱生活,热爱知识,心里有光的人,一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当每一个刚刚经历过疫情,又马不停蹄地为生活奔波飘零的湖北人出现在各个城市的时候,他们多么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生活中多多遇到如南京崔奶奶一样的好心人,为路人递上一杯可口凉茶,为他人送去关心,哪怕微小,也能给大家前行的力量;多么希望遇到一个如同东莞图书馆一样提供知识,充实自我的平台。真正的对每一个出门在外的湖北人送上一个理解的微笑,伸出一双扶持的双手,让温情帮助我们奋力向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疫情之中的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团结互助让我们有必胜的信心战胜疫情。我们相信,同样是团结互助,也能让我们闯荡四海的湖北人感受到更多的人间温暖,让每一个异乡都能成为湖北人的第二故乡。

  城市的温情,除了能够给人们提供一份职业,更需要让所有的人有一份充实感和归属感。每一个出门务工的人,在各自的城市里尽情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地为生活打拼。很多时候,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他们的生活状态,而忽视了他们的精神镜像。幸福感的获得,不仅仅是在物质生活的丰裕中,更需要有一个健康良好的精神境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东莞因为有了这间图书馆,让千千万万个吴桂春们能够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更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城市管理,就应该像这样,重视市民大众包括外来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让每一个城市个体都能丰富自我,让每一位外来者,因为这份周到细致的安排而爱上这座城市。

  城市的温情,就是对所有市民的一份理解和支持,就是对城市建设者的一片情谊和帮助。“心里话”感动了大家,“留下来”温暖了你我,在湖北人离开家乡,奔赴前程的时刻,请五湖四海的朋友多一份理解的话语,多一双扶持的双手,和“鄂”们一同撑起希望的明天。

  作者:镇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