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发挥“钉钉子”精神,让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
2020/06/06 20:02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韩剑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

  对标“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根据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建设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和具体目标,这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每个关键节点(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都细化了目标和要求,描绘了深化改革的愿景图。自贸港建设的宏伟蓝图,非一日之功,要按照既定的“施工图”,对标中央规定的“时间表”,一锤一锤接着敲,钉牢一颗再钉一颗,一茬接着一茬干,尊重客观现实和经济规律,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找准靶心精准发力,落实落细自贸港建设各项改革工作。抓好落实,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自贸港建设首先要以问题为导向,确保每颗钉子要“钉准”。在建设过程中,海南需要打开自由贸易港与内地的辐射通道,更多利用内地的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放在海南,更好地打造其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核心枢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按照自贸港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建设要求推进全方位制度创新,充分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不仅将为海南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而且也能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要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同时凝炼新时代的“海南精神”,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充分领会、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展现时代作为。

  建设海南自贸港,非一批人一群人所能成就,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以钉钉子精神主动作为,让各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让海南自贸港朝着更好未来扬帆起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