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合力放大民生“幸福圈”
2020/06/05 17:47  新华报业网  

  发展为了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的最好检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来,江苏全面落实绿色共保、民生共享、协调共进的要求,与兄弟省市一起合力放大了长三角的民生“幸福圈”。

  改革开放成就了长三角今天丰饶富庶的“家底”、海纳百川的气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下好民生“先手棋”、找准幸福“突破口”的关键仍然要靠改革与创新。发展无止境,民生重千钧,长三角地区既是民生幸福“样板间”,也是施政治理“试验田”。壮美的民生画卷正在这片大江奔腾、港通四海的热土上徐徐展开。讲担当、善配合、会创新,江苏与兄弟省市携手并进,聚焦共建共治、共生共享,全力打造长三角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家园。

  以生态共建提供民生福祉。行政区域有界,而自然环境无疆,生态环境的“污水效应”意味着,周边其他地区的环保治理水平对本地区的生态文明同样会产生重大影响。长三角一体化开启了突破行政区域壁垒、共治绿水青山的窗口,以联合河长制为代表的联防联治系列实践,擦亮了长三角生态绿色示范区的底色,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长三角地区人口密度大、经济活动强度高,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仍是制约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短板。坚持区域统筹构筑一体化生态环境新支撑,充分运用好一体化发展各项机制,在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宜居环境建设、环境风险预防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同为人民群众筑起生态安全的新屏障。

  以服务共享释放民生红利。政务服务一体化推动了长三角各类资源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进一步促进了体制机制一体化和产业一体化发展。“一网通办”让长三角地区居民与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多项跨省事宜,实现了“数据跑路”的美好愿景。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旅游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成就了一个个民生大礼包,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小到就医绿色通道,大到医保异地联动,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区域内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以互通互补实现发展均衡。长三角要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必须经由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实现。从全球的城市发展规律来看,在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不均衡的情况下,高端人才会向核心地区聚集,这不仅会加大中心城市的承载压力,也会影响整个片区的拓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困扰居民的交通拥堵、就医困难、住房昂贵等“大城市病”,归根结底也是因为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分配不均衡。为此,要彻底打破行政壁垒,让各种公共服务资源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市场需求真正流动起来,在流动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沪苏浙皖四地文脉相承、血脉相亲,经济发展差距在不断缩小,在互通互补上具有天然优势。如果说交通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枝干”,那么一件件具体的民生一体化举措就是生长的“叶片”,“一枝独秀”不足喜,“枝繁叶茂”才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魅力所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