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为产业协同发展注入“江苏力量”
2020/06/04 19:10  新华报业网  

  聚力高质量,协同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来,江苏着眼重点领域,从“点状突破”到“链式创新”,打造产业创新高地、产业集群高地、产业要素配置高地,为长三角产业一体化不断注入“江苏力量”。

  建设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是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一体化发展中持续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我省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推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中按下“快进键”、展现新作为。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更加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长三角地区拥有充沛的创新资源、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这是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最大底气;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共同使命,以及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都对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推进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长远的眼光审视创新、以不变的定力强化创新:联合提升原始创新的能力,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最后一公里”;共建产业创新大平台,在“我们的平台”上构筑更为紧密的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强化协同创新政策支持,形成共同支持和推动创新的强大合力。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更加自觉地处理好协作与分工的关系。由于行政区划的存在、利益主体的多元、市场竞争的现实,产业协同在落实过程中必然面临着如何处理好“我们”与“我”之间关系的问题。应当说,协同发展的核心要义,就是着眼于共同使命、立足于个性差异,在强化协作的前提下科学分工,最终实现多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长三角区域各省市要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合力发展高端服务经济、引导产业合理布局,这都对整体的协同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产业协同发展中,我们要当好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把“我”融入“我们”、“小我”融入“大我”,在成就“我们”中实现“我”,在服务“大我”中发展“小我”。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更加注重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产业链和创新链高效对接、深度相融,经济发展就会保持活力、充满动力。江苏一年来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的实践表明,无论是打通配置“壁垒”、产业要素集聚共享,还是告别“打单独斗”、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都有利于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提升区域产业发展的整体协调性和竞争力。随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我们要进一步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隔离之墙”,搭建更多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融合之桥”,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围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更好地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努力把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双向融合延伸到更多领域、扩展到更大区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