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让南京珍稀“土著”树种成为城市名片
2020/06/04 19:08  新华报业网  

  日前,南京珍稀“土著”树种如秤锤树、南京椴,已经走出“深闺”,成为街头风景,还有的正培育在紫东地区的“绿色银行”里,“积蓄”力量,准备“扮靓”新都市。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植物名片,南京除了市花梅花和市树雪松之外,俗称“法桐”的悬铃木也广为人知,被称为“和平之花”“紫金草”的二月兰这几年亦被市民所关注。但实际上,秤锤树和南京椴才是真正的南京“土著”,秤锤树的模式标本为著名植物学家秦仁昌先生于1927年在南京幕府山采集,秤锤树属也是中国植物学家发表的第一个新属;而南京椴直接以南京城市命名,在植物分类学上具有很高价值。尤为可贵的是这两个树种的树形都非常美观,姿态雄伟,叶大荫浓,寿龄长,病虫害少,对烟尘及有害气体抗性强,非常适合作为园林观赏树种和行道树种植,堪称是大自然给予南京的特别馈赠。

  由于历史原因,南京的行道树以悬铃木为多,粗壮的树干、巨大的树冠为南京市民遮风挡雨几十年,但也在每年的春夏之交飘起闹心的“毛毛雨”,令人爱恨交加。而近几年南京一些新建道路的行道树可谓五花八门,不仅有江南地区常见的香樟,黄淮地区常见的银杏,还有女贞、樱花、水杉、鹅掌楸等等。这些树种虽然也都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但由于其“先天”的缺陷并不能胜任目前的岗位。例如香樟木质脆弱,稍大的风雪就容易导致断枝,影响道路畅通;樱花花期短且树形不够高大,无法达到庇荫效果,等等。而南京椴是一种很好的观叶植物,秤锤树不仅观叶,还可观果,就其外形来说,非常适合作为行道树。

  不管是行道树还是园林景观树,都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选择的科学、合理就能够成为城市的名片。有关部门在决策时,不妨多听听专家的意见,南京不光有南农大、南林大这样的专业高等学府,还有农科院、林科院、中山植物园等专业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众多,可以提供非常专业的建议。另外,还应该多听听市民的意见,行道树和园林景观树都跟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有权利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