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姿正腔媛”面对面 | 父母持证上岗,要学点“专业”,也要有帮手
2020/06/04 17:16  新华报业网  

  全国两会期间,“父母持证上岗”的提议一度引发网友热议。有的表示支持,认为父母的素质高低对孩子来说有决定性的影响;有的表示反对,认为不应该拿统一的考试答案作为教育孩子的标准。且不论这个提案的可操作性到底有多强,它抛出来问题无疑是值得深度探讨的。

  其他“雕塑家”得帮一把

  杨 丽

  关于父母需要“持证上岗”的建议并非忽然出现。或溺爱、不负责任,或虐待、过度监管,此类有关亲子关系的报道时常刺激我们的神经,引发人们对如何当好父母的思考。总有人以半调侃的方式建议,当父母也需要有个“合格证”才行。

  父母要不要“持证上岗”,网上讨论热烈,各种观点交锋,从中可以看出当下年轻人对父母的期待和现实的落差,以及父母对于到底该如何教育孩子的迷茫。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对这一建议的社会情绪主要以正面为主。即便网友普遍认为父母“持证上岗”的“想法很好,执行很难”,但我们依然可以读懂这一建议背后的期盼和共识——要培养合格的孩子,必须要有合格的父母。父母要提升自己的素养,履行好监管责任,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育。然而,为人父母却是这世界上最难做的“职业”。一说到孩子的教育问题,许多父母流总会露出焦虑甚至是无奈的情绪。尤其是面对升学的压力,父母的教育焦虑施加到孩子身上,亲子关系一度紧绷,实在是难言轻松。“母亲当街跪求儿子上学”“17岁男孩当着母亲面跳桥自杀”……对于大多数想尽责却不知道如何尽好责的父母而言,他们一直在苦苦寻求亲子关系的平衡点。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孩子就像一块大理石,如果想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型,需要经过六位“雕塑家”之手。他们分别是:家庭、学校、孩子所在的集体、孩子本人、书籍、偶然出现的因素。孩子的教育关乎家庭,也关乎社会,并不仅仅是父母的责任。如何对家长进行科学培训,让他们知晓亲子沟通的原则和底线?如何引导父母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在亲子关系紧张时,怎样帮助父母消解焦灼情绪?很显然,家庭这位“雕塑家”需要其他“雕塑家”的支持和帮助。

  细读全国政协委员关于父母“持证上岗”的建议,“在校内建设家长学校”“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聘请第三方志愿者当老师”等等,其实都意在呼吁学校、社会要对家长进行引导和帮助。还有网友指出:合格的父母有“上岗”证,就是说不合格的父母要“下岗”。“下岗”父母的孩子谁来负责?谁来管?这是对父母“持证上岗”的另一层补充,对社会救助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待于法律的进一步完善。

  当父母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修行。一方面,父母要时常扪心自问,在不断学习与磨合中,找到与孩子沟通相处的舒适模式;另一方面,学校和社会也不能“袖手旁观”,对父母也要帮一把、送一程,协助父母当好孩子的引路人。这或许才是父母“持证上岗”的深意所在。

  做父母也要“专业”

  魏晓敏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每当遇到不称职的父母,或者闹出不可思议的新闻,人们免不了又心生此感。但父母上岗证多是“看起来很美”,其可操作性、合理合法性需要商榷。不过,抛开“持证”这个词,重新审视家庭教育、提升父母家教素养的问题却值得关注和重视。

  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曾谈到,很多人把“做父母”这桩事看得太容易了,对自己的儿女怎样教养、怎样培育,事前毫无准备,事后更不加研究。有学者把这类父母总结为“三无家长”:无知、无法和无奈,即没有知识准备、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没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回到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监管责任缺失,导致孩子遭受意外伤害,产生心理疾病、自杀、犯罪等问题,有的家长为了孩子成长竭心尽力地付出,却没有仔细想过“家庭教育是什么”。应该看到,许多年来,很多家长其实是不够合格的。

  成父母容易,当父母难。不是有了屋檐就是家,传宗接代更不是生儿育女的全部。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父母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正如教育家蔡元培所说,“譬如诸位有一块美玉,要琢成佩件,必要请教玉工;又如有几两黄金,要炼成首饰,必要请教金工,断不是人人自作的。现在要把自家的子女造就成适当的人物,难道比琢玉炼金容易,人人可以自任的么?” 对每位家长来说,父母对孩子的法定义务是什么?家庭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是什么?家庭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是什么?家庭与学校、社会的关系是什么?在广阔的家庭教育领域,多学些“显性知识”是必需的、必要的。

  当然,每个孩子在不同的家庭情境和亲子互动中表现不同,在“显性知识”的基础上,家长可能还需要“隐性技巧”,在不断摸索中领悟到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教育观念的更新,家庭教育由“家长作风时代”进入平等、互动的“共同成长时代”,也对家长的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意味着家长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还要有高瞻远瞩的自我成长意识,尽可能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不断在学习中探索、探索中学习,向孩子提供科学、健康而又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和陪伴,成为科学化、专业化的“高明家长”。

  正如养育孩子未必有适合所有人的“说明书”,考核家长也未必有统一的“考卷题”,但家庭教育基础知识却是所有家长不可或缺的必修课。懂得家庭教育的真谛,才能教育好孩子;家长自主学习,才能真正明白“家庭教育是什么”,才能与孩子共成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