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做好这件事,比造谣抹黑更重要!
2020/06/03 13:11  解放军报微信  李征  

  新冠疫情全球暴发蔓延,美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和媒体却沉迷舆论战,传播“政治病毒”。从炒作“中国病毒”到指控中国“隐瞒疫情和实际死亡人数”,从诋毁中国对外援助到鼓吹“中国赔偿论”,再到盯上“新目标”,指责世界卫生组织“以中国为中心”,甚至宣布暂停对其资助并进行审查,极尽造谣抹黑之能事。

  西方费尽心思将疫情政治化的真实目的,无非是通过污名化中国的抗疫成就贡献和削弱世卫组织的权威性来掩盖本国抗疫乏力的事实,转嫁国内矛盾,以及满足政治豪赌的冲动。这一套路不但牺牲了普通民众的生命福祉,更损伤了全球抗疫大局。

  然而,面对病毒的“无差别攻击”,西方民众必然会切身体会到中国抗疫举措的必要性和可取性。他们终将清醒认识到,本国政府对疫情轻描淡写、防控无所作为,才是造成如今糟糕局面的根本原因。“把精力放在解决美国这场灾难上吧!”这是来自美国普通民众的呐喊。

  事实证明,疫情笼罩下每个国家都是受害者,污蔑造谣和“甩锅”指责驱不散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说,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利用疫情进行政治攻击如同玩火,“请将疫情与政治隔离”。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表示,理智者应该共同努力,不让谩骂削弱病毒这一共同敌人的能力,不让互耗为抗疫添乱。

  战胜疫情最需要的,是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坚持生命至上的良知操守。日前,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连续三天为曾将新冠病毒直接与武汉、中国相关联的做法道歉,并发出呼吁,“必须停止新冠病毒污名化,马上!”医学界同样如此,据报道中美两国医生一直“悄悄”联手抗疫,中美合作已延伸到潜在的新冠病毒药物的临床试验,并启动了一些较长期项目。专家们相信,“医学和科学是世界上一支超越政治的向善力量”。

  大疫当前,全世界无辜民众正面临严重威胁,当务之急毫无疑问是阻击瘟魔,挽救生命。再精妙的话术、再精致的狡辩、再精心的算计都“损人不利己”,既恶化本国疫情防控形势,又给世界联合抗疫添堵。切实采取有效防疫措施、全力生产防疫和医疗设备、加紧研发特效药与疫苗等踏实举措才是抗疫胜利之本。

  诚然,意识形态分歧难以弥合,但当前全世界同处于“战时状态”,病毒才不会讲政治。所以在更大范畴内人类是生死相连的“战友”,“枪口”应该一致瞄准病毒,而不是彼此。超越政治异同、放下无端猜忌,携手相助、共克时艰,才是全球深度互联时代一个国家应有的胸怀和担当。

  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不但严重威胁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必将带来世界经济衰退的巨大风险,从不少国家已经出现的社会与就业危机中便能初见端倪。因此国家间的合作抗疫更加迫在眉睫,这密切关系到各个国家的切身利益和“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呼唤我们抛弃政治私利,团结合作抗疫,共同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阻击战。否则,人类前途命运,危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