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用“科技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2020/05/31 17:32  中安在线  

  2020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也是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正式揭晓的日子,全国9100万科技工作者迎来自己的节日。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在信中,他肯定了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并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战疫情,“科技之光”驱散黑暗阴霾。“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疫情严峻之时,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坚定“逆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助力推动方舱医院建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率队支援抗疫一线,张伯礼、仝小林、黄璐琦三位院士为中医药抗疫作出突出贡献,陈薇院士团队争分夺秒攻关新冠病毒疫苗。一位位科技工作者,点亮了“科技之光”,驱散着疫情的阴霾,守护着人民的建康,展现着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克难关,“科技之光”提振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近年来,从“天宫计划”到“嫦娥探月”,从高铁技术到国产盾构机,从“胖五”冲天到“天琴计划”……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也激发了公众崇尚科学的精神。在新的时代,科技工作者应该既要有树立远大目标的勇气,更要有不断创新、不停学习的本领,脚踏实地、甘于寂寞、勇攀高峰,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自己奋斗的终极目标,以“科技之光”提振民族自信。

  谋幸福,“科技之光”照亮“复兴之路”。科技,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核心要素,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就牵牢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推进科技创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弘扬我国科技界光荣传统,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用“科技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