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凝聚群众力量,答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考题”
2020/05/31 17:31  荆楚网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群众工作迎来大考,各地基层干部在实践中不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控群治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大考中交出了群众工作的高分“答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复苏,群众工作还要转变“应试”思维,充分总结和利用疫情期间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因势利导,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风建设是凝聚群众力量的基石,是扎实培养干群关系的“根”和“魂”。疫情之下,紧急状态中广大群众工作者迎难而上,保持良好作风,展现积极的工作风貌。当前形势缓和,我们仍要保持深入服务群众的良好作风不放松。一方面,从跨系统、跨层级、跨领域的角度全面把握服务群众的实质,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同时,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挑选出一批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真抓实干的好典型,大力表彰,充分肯定,调动广大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还要以务实的作风、为民的情怀做好群众工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盼,解群众所困,集中精力解决各种群众身边各种“小事儿”“杂事儿”“琐事儿”,以实际行动提升基层对风险的认知,用务实的工作作风感召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

  过去四个多月,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但相关基层工作的制度建设也成为此次疫情留给我们的“思考题”。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还需要制度规范和刚性约束。因此,在路径设计上,既要有效整合基层医疗、卫生等公共领域的现有基础性资源,推行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运行模式,科学建立群防群控的公共服务体系,也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规程、规范操作流程、公示办理过程,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透明办事环境,让群众进得来、看得见、听得到,最大限度避免群众因不知情而对基层工作产生误会。只有让群众知晓具体工作的相关情况,才能及时消除疑虑、解除隔阂,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要吸纳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支援力量参与进来,增强对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引领能力,逐步形成“一呼百应”的集聚效应,在良性互动中不断激发群众的创新创造潜力、提升微观机制的共享共治活力。让制度体系的差异性和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群众之间的矛盾搭建“安全桥”,扣上“保险锁”。

  群众工作从来不是“单口相声”,而是“大合唱”。要唱出和谐优美的旋律,需要争取群众配合与支持,需要发动群众自身的力量,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结合传统和创新两方面。在充分挖掘和发扬邻里之间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传统价值观基础上,团结群众,厚植干群关系。另一方面,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根据新时代、新形势特点和要求赋予干群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利用现代化的表达形式,增强政策影响力和感召力。例如可以依托“智慧小区”建设,搭建灵活的“亲民平台”,通过高科技手段拓展民呼我应的工作方式,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整合资源有效协商。无论传统的还是现代的,宗旨都是充分发挥“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调、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共治共享作用,让群众有难能求、有求可呼、有呼必应,以便民的方式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回应。只有获得群众认可,才能将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发动群众干事创业时才能如臂使指,如鱼得水。

  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疫情大考之下,更让我们看到了心系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斗罢艰险再出发,我们还要牢牢把握机遇,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目标,努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凝聚磅礴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雯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