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三年半数百篇,“论文高产”该喜还是该忧?
2020/05/30 18:41  交汇点新闻  

  最近,南京邮电大学一位教授因在三年半内发表数百篇IEEE论文,引来网友吐槽。据计算机领域的英文文献统计网站dblp统计,2017年以来,这位教授在各种期刊、会议上发表的论文共186篇。

  从报道看,对于这位教授三年内发表了多少论文,有两个数据,一个是300多篇,一个是186篇。不管哪个数据为实,都可以断定这是一位论文“高产”的作者。也许,在某些领域确有一些高产、高能的高手,一年写几十上百篇论文不成为问题,但就一般而言,一个人三年能发表如此之多的论文还是颇为特殊的。如果水平确实很高,每篇或者说大部分论文都质量不错,那自然是可喜可贺的好事,但如果不是这样,则不一定值得高兴。一年写这么多论文,有没有“掺水”,是不是浮躁,有没有学生写论文老师挂名的现象?写出来的论文究竟价值几何?影响多大?这些问题,恐怕都值得探究。

  “论文高产”与个人的能力水平、学术操守有关系,同时也反映出当前学术评价方面存在一些不足。现有学术评价体系之下,教职人员若有意参与职称评定等各类奖评,论文数量不足往往是硬伤,很难通过质量弥补,容易在激烈的同行竞争中失利。某些高校也热衷于追求“学术GDP”,这也容易造成科研人员“重学术数量、轻教学实绩”的倾向。

  要改变“学术GDP”导向,必须弱化论文数量在学术评价中的位次,转而重视论文质量,增强论文质量的学术权重,降低对论文数量的迷信,做到质量并重——可尝试推行论文代表作制度,设定数量上限,引导科研人员更加关注论文数量。同时,要形成有公信力的论文同行评议制度,实行专家定期轮换制与定期公开制度等制度,强化论文之外指标的评价比重,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当各种评价制度都更为健全,“论文高产”就会回归理性,此时的“高产”自然就是一件值得让人高兴的好事。

  韩宗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