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地摊经济”需要精细管理
2020/05/28 19:46  新华报业网  

  从成都率先对占道经营开绿灯,到两会期间委员提议给地摊松绑,路边经济再度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剔除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等考核指标,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着手放开路边经济,鼓励小微经营主体发挥作用。地摊经济既要松绑更要帮扶一程,让其具备自我优化的能力,成长为城市的美丽风景。

  地摊对就业的增加、消费的促进,有着实打实的数据支撑:成都允许占道经营两个月内,已经保障了超8万人的就业,直接或间接增加了10万就业岗位。但我们也应思考,曾经的占道经营,让人又爱又恨:美味的小食摊,卫生、噪音和油烟成问题;路边集市、夜市,容易堵塞交通、产品质量难控。这些问题若不能解决,就会远离“生活便利、烟火人气”的发展目标。

  “对地摊一禁了之是‘懒政’。”换言之,让地摊发展成经济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执政理念和治理能力。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为地摊正名,以平等的视角看待“小商小贩”。小商也是商,克服地摊副作用,实现路边经济效益最大化,就要为流动摊商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进行更精细的管理。

  资质管理应成为路边经济的基础。但凡路边经济有声有色,都与政府部门注重合规管理密不可分。在有的城市,小商贩不仅有固定的摊位经营,而且是编造在册的人员。路边经营资格门槛虽不算高,但它不仅为政府管理提供了渠道,也让经营者感受到了平等与保障,让他们能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意,更愿意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在南京,城管部门今年统筹规划了一千多个临时外摆摊点,催生了“喵喵街”等网红街巷。市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出台常态化、制度化、涵盖面更广的资质认定,让路边经济为城市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公共服务对路边经济的发展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是路边经济的薄弱环节,但也同样是加强服务与治理的契机。将网格化管理应用到地摊经济的监管中,是值得尝试的思路。例如,以分片区、分业态和分时段地对地摊经济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餐饮密集处多加强卫生力量,商品销售点提供治安巡查,并以公约、自律加强引导,共同呵护好路边经济的发展环境。

  此外,还应在帮扶路边经济时善用科技的力量。比如,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管理,把资质申请、公告查询、税务申报等各环节集成到手机APP上,方便经营与管理。同时,善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通过数字支付等渠道精准追踪地摊业态,及时排除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从地摊的重启到路边经济的涅槃重生,回应好人民群众满满的期待,需要各地政府多行创新之事、务实之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